歷史的見證 紐約華裔車衣業的興衰

【新唐人2014年10月15日訊】早期華裔移民來到美國,很多人從事車衣行業。在紐約曼哈頓的中國城,曾經遍佈大大小小的車衣廠,非常繁榮。然而,911恐怖襲擊事件後,中國城的車衣業也隨之隕落。新一代移民已經鮮有人從事車衣行業。在美國出生的第二代和第三代移民,仕途已是更上一層樓。那麼,現在的車衣業,隨著時代的變遷,將何去何從,讓我們一起走訪幾位在曼哈頓中城的車衣業人士,聽聽他們的感受。

車衣工朱先生在90年代從中國大陸移民來美,因為喜歡這一門手藝,一作就是20多年。

「關鍵是看你熱愛不熱愛這個工作,你喜歡它用心去做就好,這也是一門藝術,你懂得去欣賞它,就會喜歡它。」

在這20年當中,他見證了車衣行業的變遷。從一開始簡單的衣料加工逐漸演變成複雜的時裝製作。

「以前服裝好做,現在服裝要求高了,質量要求,以及款式要求都比較繁瑣。」

行業要求提高了,很多新移民如果沒有很好的手藝,很難選擇這一行。

「因為新手老闆不一定要的,因為你不會做,把衣服做壞了,他要賠錢的。」

朱先生的老闆是南美移民來的西塔·幸爾,近幾年,她很難找到工人。

「很難找到熟手。在90年代以後,很多車衣工改行,不再回來做了。年輕一代也沒有的人進來。我們現在的車衣工,都是乾了10年、8年的,如果他們走了,我不知道會怎樣。」

在曼哈頓中城從事車衣行業20年的林先生,眼看著車衣廠一家家關閉、遷移,減少了至少一半,年輕一代一直也沒有上來,林先生感嘆現在的車衣工可能是最後一代了。

林先生的老闆託尼•幸爾從1982年移民來美,就從事這個行業。他感嘆現在時裝做工越來越複雜,成本不斷升高,但是買家給的價錢卻沒有多少改變。

「現在買家要的貨都是高質量、高品位的,做工複雜,但是給的錢還是10年、15年之前的價格。」

兩位車衣廠的老闆,對這一行業的前景都很悲觀。

「車衣這個行業,我覺得沒有前景可言。除非年輕一代能來繼續經營,從事時裝業。雖然,很多年輕人到時裝學校進修,但是他們只是學習技術,而不是手工能力,比如縫紉製作時裝,這是最需要技能的。」

「當老一輩的車衣工退休後,這個行業就結束了。我不知道這個行業的未來在哪裏,這樣下去,不會維持太久了。」

在曼哈頓時裝區,樹立的巨型鈕釦和縫衣針,還有腳踏縫紉機的車衣工,曾像徵這裡車衣業的繁榮。然而,時事變遷,不知是否終將失去這個含義,成為人們回憶那一段歷史的見證。

新唐人安心、孫穎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