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银贷陆企1.59兆惹议 金管会下周报告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8日讯】在中资大举投资美国房地产之际,台湾朝野正在关注的是,大陆企业在台借贷、倒债的问题,目前台湾贷款给陆企的金额,已经飙涨到近1.6兆元,下礼拜,金管会将到立院报告风险。

民进党立委叶宜津指出,2008年底台湾对大陆债权约新台币1047亿元,到2014年达到1兆5650亿元,成长了15倍。对于大陆企业在台湾是否有超贷的问题,朝野立委都要求行政院长江宜桦说明白。

行政院长 江宜桦VS. 国民党立委 丁守中:“台湾的银行对大陆企业授信是不是太宽松了?对大陆的市场是不是盲目的乐观?甚至牺牲到台湾存款人的利益?这个问题我曾经跟金管会曾主委交换过意见,我们的认识并不是这个样子,因为我们必须看整个总量。”

立委列举大陆债权有疑虑的公司,包括中国旭光向兆丰银等9家银行联贷的32亿元、中国索力向国泰世华等7家银行联贷的18.3亿元、金卫向合库等9家银行借贷的30亿元,但台湾银行却都没要求担保品,担心钱会要不回来。

行政院长 江宜桦VS. 国民党立委 丁守中:“有没有具体的计划或管制表呢?时程表呢?分散的比率达到每年年度要多少呢?有没有管制表、时程表,这部分我会请经济部再来回答,或提供给委员参考,我自己手上并没有资料,好不好?这是非常严肃的问题,也是涉及到国安,整体台湾经济发展的问题。”

担忧台湾经济恐将被中国债务掏空,立委要求政府正视中国债权飙高情况,并彻查有疑虑的联贷案,下周也将安排金管会到立法院进行专案报告。

新唐人亚太电视 姚瀚宇 陈辉模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