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两亲信率高层访韩 破冰之旅备受关注

【新唐人2014年10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10月4日朝鲜派出高层代表团访问韩国,并首次出席亚运会闭幕式,代表团成员包括朝鲜“二号人物”、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以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崔龙海、统战部部长金养健等。韩国统一部表示,以朝鲜高层代表团访韩为契机,韩朝当天举行高层会谈,双方商定恢复2月以来中断的高层正式会谈。韩联社援引分析称,“韩朝当天商定重启对话,近来日趋紧张的韩朝关系终于迎来了转机。”

韩国总理郑烘原当天下午在仁川亚运会主体育场会见到访的朝鲜高层代表团,并与朝方高官一同出席当晚举行的亚运会闭幕式。这是自2007年韩朝举行总理会谈以来,韩国现任总理第一次会见朝方高官。朝鲜高层代表团还在主体育场会见了韩国朝野政党的10余名议员。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林柄哲当天下午举行记者会表示,朴槿惠总统有意会见朝方高层代表团,但朝方人士为出席仁川亚运会闭幕式而访韩,由于时间仓促,朝方高层代表团访问青瓦台未能成行。

10月4日是朝韩首脑在平壤共同签署的《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又称《10‧4宣言》)发表7周年纪念日。朝鲜选择这一天派出高层代表团访韩,而且,黄炳誓和崔龙海两人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左右手,引发外界格外关注。韩国媒体评论说,这将是朝韩关系改善的契机。与此同时,朝鲜外务省发言人4日发表谈话,抨击美国采取敌视朝鲜政策。

当天的韩朝高层非正式会谈在仁川松岛橡树林酒店以“午餐会谈”的形式举行。韩方有青瓦台国家安全室室长(部长级)金宽镇、统一部长官柳吉在、国家安全室第一次长金奎显出席会谈。朝方则有黄炳誓、崔龙海、金养健出席。双方就韩朝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广泛进行商讨。

这是朴槿惠执政以来韩朝举行的最高级别的会谈。此前韩朝进行的最高级别的会谈是今年2月举行的韩朝高层会谈,当时韩方代表团首席代表是次官级(副部长级)官员。

在仁川的高层会谈上,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兼统战部部长金养健表示,朝方代表团本次访问韩国,希望此行成为巩固韩朝关系的良机。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宽镇在席间说,秋季是收获的季节,韩朝关系也该取得成果。希望韩朝双方为推动韩朝关系取得进展共同努力。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林柄哲表示,朝方在席间表示同意举行韩朝第二次高层会谈。关于会谈时间,朝方提出约在10月底至11月初期间举行,而具体时间由韩方来选定。

朝方3日通知韩方4日派遣高层代表团访韩,韩方欣然接受。这是金正恩执政以来对韩国派遣的最高级别代表团。朝方高官4日上午10时乘机抵达仁川,下午探望朝鲜亚运会代表团,并出席当晚7时举行的闭幕仪式,此后于当晚10时许启程返回朝鲜。朝鲜派出高级别官员参加亚运会闭幕式尚属首次。

韩国青瓦台发言人表示,朴槿惠总统不会参加亚运会闭幕典礼。此前,朴槿惠9月24日出席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她表示希望重启韩朝高层会谈。而朝方则呼吁韩方停止对朝中伤,并提出支持联邦制统一方案。

韩国朝野均对朝鲜高层代表团访韩表示欢迎。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首席代表金荣宇表示,朝鲜派出高层出席在韩国举办的亚运会闭幕式表示朝鲜方面考虑到了当前陷入僵局的韩朝关系,对此表示极大的欢迎。

隶属于韩国新国家党的国会外交统一委员长俞奇浚说,朝鲜史无前例地派遣高层参加亚运会开幕式,期待此行能为改善紧张的韩朝关系起到积极作用。

韩国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盟”首席代表柳基洪表示,朝鲜在《10‧4宣言》7周年这一特殊纪念日派遣高层人士访韩,期望这能成为缓和当前南北关系的突破口。

这次访韩的黄炳誓、崔龙海都是金正恩的亲信,仅仅半年多前,黄炳誓还不太知名,而曾任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的崔龙海在朝鲜党、政、军体系中皆任要角,权力序位原仅次于金正恩。今年9月25日,在朝鲜13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上,黄炳誓取代崔龙海掌握最重要的军队实权,出任级别仅次于金正恩的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成为朝鲜新科“二号人物”。

韩国媒体分析,在金正日时代大约2007年,时任朝鲜劳动党组织指导部副部长的黄炳誓就已和金正恩接触,那时金正恩虽然只有26岁,但却是朝鲜内定的接班人。“朝鲜领导层观察”网站编辑迈克尔‧马登认为,黄炳誓当时是金正恩在党内的保护人。也有不少分析认为,黄炳誓很可能还兼任着金正恩的私人“政治秘书”。法新社曾报导,黄炳誓在金正恩接班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韩联社分析称,黄炳誓和崔龙海在朝鲜现体制内身居要职。朝鲜这次派遣多名高官访韩被解读为朝方或有意改善韩朝关系。因此朝鲜高层代表团的此行是否成为韩朝关系的“破冰之旅”备受关注。

韩国首尔的朝鲜问题研究所教授梁茂进说:“朝鲜派2名领导人的亲信到韩国,是件前所未见的事。”他说:“我认为这是朝鲜真的想对世界展现,他们戮力欲改善与韩国的关系。”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林柄哲表示,继朝鲜派遣体育代表团参加仁川亚运会之后,朝鲜这次又派遣高层代表团出席仁川亚运会闭幕式,相信这有望为改善韩朝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也有分析指出,这次朝鲜派遣高级别代表团访韩或是朝方为重启朝核六方会谈探路。10月2日,朝鲜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大使徐世平在接受路透社访问时,否认外传朝鲜打算再度进行导弹试射的传言。他称,今年稍早的试射是因应美国与韩国军演。徐世平表示,平壤当局不打算试射任何导弹或核弹,朝鲜准备恢复六方会谈,讨论核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