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埃博拉会在美国爆发吗?

【新唐人2014年10月04日讯】本周,在美国境内发现第一例埃博拉病患,引发许多人的恐慌,但埃博拉是否真的会在美国爆发,美国的医疗系统又将怎样抵御,本期的《华府观察》来看记者雪莉带来的分析报导。

作为一个发达国家,美国与非洲国家之间有许多不同,能够避免埃博拉病毒大面积爆发。

首先,美国拥有高效的卫生信息传播系统,可以使公众在第一时间了解埃博拉病毒的危害,以及相应的预防措施。相比之下,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就缺少这种基本的信息系统,尤其是在偏远和贫穷的村落,人们至今都不知道埃博拉的存在,只能依靠医疗人员进行当面传达。

在这道防线后,美国的疾病调查和检测系统也堪称世界顶级,能够立即诊断并追踪埃博拉病例。比如在德州达拉斯市,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人员仅用几天就找到了与患者接触的超过100人,然后迅速展开检测,使埃博拉病毒的蔓延得到了有效遏制。

此外,美国还有先进的基础医疗设施,包括卫生的治疗场所和医疗器具。由于埃博拉病毒能够通过体液传染,所以患者需要在隔离的环境下进行治疗,才不会感染其他病人或家属。这在利比里亚等极为贫穷的国家是不现实的,但在美国却很容易满足,可以最大程度降低埃博拉病毒传染的可能。

当然,对整个医疗系统来说,最重要的仍然是人力,包括医生、护士和实验室技术人员等等。在埃博拉病毒爆发的国家,医疗人员极为缺乏,即使有医生也不敢参与治疗,这才导致病毒大面积扩散。在美国,整个医疗系统都足够坚固,而且能够相互协作,从预防、诊断到治疗、追踪,都有紧密的程序和安排,要抵御埃博拉就不在话下了。

总而言之,由于埃博拉并非空气传染疾病,只能依靠体液进行传播,所以本身的传染率就不高。它能够在非洲大规模传播,主要是因为这些国家基本设施过于落后,缺少最基本的应对措施。尽管埃博拉在美国爆发的几率很低,但还是需要谨慎对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