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权力已然旁落?朝鲜突提“邦联制”

9月27日,李洙墉在联大发表讲话。这是近15年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政治辩论会议上首次发言的朝鲜外相。

据悉,上一次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政治辩论会议上发言的朝鲜外相,是1999年发言的白南淳。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李洙墉在纽约联合国第69次会议框架内的政治辩论中指出:“韩国应该放弃有关朝鲜半岛统一的不现实方案的言论和想法。统一的唯一可能方式是邦联,也就是南北体制共存。”

何谓邦联制?

媒体提供的资料,是这样解释的:“邦联制是一个由若干独立国家组成的松散国家联盟。它虽然设有公共机构处理有关共同事务,但没有统一的中央政权机关,也没有统一的立法和财政预算;各成员国公民只有其本国的国籍,而没有邦联的共同国籍。在邦联之下,各成员国都是独立主权的国家,是国际法主体,各自在外交、法律和军事上均具备完全独立的自主权。”

用邦联制方案统一朝鲜半岛,朝鲜与韩国完全平起平坐,共存于一个邦联框架之下,朝鲜人的这一提议,实在让人例外。

朝鲜人为何突然提出“邦联制”呢?

要知道,如果当年金日成能够接受邦联制,也许就不会出兵进攻韩国,如果那样,抗美援朝战争就不会爆发,朝鲜和美国日本也不会一直建立不了外交关系,朝鲜人生活得也不会像今天这么辛苦。

金日成不接受邦联制,金正日和金正恩作为连“国家主席”职位都要永远留给金日成的继任者,正常情况下,也很难接受邦联制。

于是,朝鲜人的这一新鲜提法,就成为了朝鲜政局已经巨变的又一重大信号。此前,朝鲜官方媒体破天荒地播放金正恩跛脚行走的画面,并公开用十分悲伤的腔调证实金正恩身体不适,即被世界舆论解读为金正恩大权旁落的第一大信号。

权力是一个微妙的东西,掌握好这玩意儿,光靠一言九鼎的大位和祖宗遗威远远不够。金正恩尽管是朝鲜最高领导人,但却保护不了自己的前任同居女友,也保护不了自己的亲姑父,更无法阻止自己的叔父辈权臣之间的血腥火拼。

如果说朝鲜媒体公开炒作金正恩的严重病情,证明金正恩权力已然旁落的话;朝鲜人突然提出“邦联制”统一方案的行为则证明,一个即将改变朝鲜历史的铁腕人物已经开始尝试提出自己的改革新思路。

不出意外的话,这一铁腕人物,很可能是朝鲜新晋二当家黄炳誓。如果说此前的张成泽、崔龙海等人还对金家余脉有些许眷顾之心的话,刚刚取崔龙海以代之的黄炳誓等人,更有可能为了自保,暗中幽禁金正恩,然后如同慈禧太后以后垂帘听政。如果顺利的话,多年以后,朝鲜政权将不再“姓金”。

与金正恩不同,黄炳誓这样的朝鲜老臣,对朝韩综合实力对比的认知,相对会比较客观。这些人清楚朝鲜的真实分量,不会再痴心妄想用武力统一半岛,更何况,就算朝鲜有足够的军力统一朝鲜半岛,人家韩国国内还有美国驻军呢!跟金正恩等人不同,这些老臣更容易客观看待朝鲜的国际处境。

如果朝鲜真的出现了一位慈禧太后式的实际领袖的话,这一领袖为了渐渐消除朝鲜人对金家三代强烈的个人崇拜心理,为了消除朝鲜人对金正恩的盲目崇拜以降低对自己的威胁,就势必要推进朝鲜的改革开放,让朝鲜人尝到生活改善的好处之余,也开始认知一个相对客观真实的世界。

对金正恩来说,他的智慧水准,决定着金家未来的命运。从他上台那一天开始,他就不自觉地重演起刘禅的角色。如果金正恩不能像刘禅一样装糊涂,听凭诸葛亮这样的前朝权臣便宜行事,金家的未来将非常地悲惨与黯淡。

2014年9月29日星期一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