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權力已然旁落?朝鮮突提「邦聯制」

9月27日,李洙墉在聯大發表講話。這是近15年來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政治辯論會議上首次發言的朝鮮外相。

據悉,上一次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政治辯論會議上發言的朝鮮外相,是1999年發言的白南淳。

據俄羅斯之聲報道,李洙墉在紐約聯合國第69次會議框架內的政治辯論中指出:「韓國應該放棄有關朝鮮半島統一的不現實方案的言論和想法。統一的唯一可能方式是邦聯,也就是南北體制共存。」

何謂邦聯制?

媒體提供的資料,是這樣解釋的:「邦聯制是一個由若干獨立國家組成的鬆散國家聯盟。它雖然設有公共機構處理有關共同事務,但沒有統一的中央政權機關,也沒有統一的立法和財政預算;各成員國公民只有其本國的國籍,而沒有邦聯的共同國籍。在邦聯之下,各成員國都是獨立主權的國家,是國際法主體,各自在外交、法律和軍事上均具備完全獨立的自主權。」

用邦聯制方案統一朝鮮半島,朝鮮與韓國完全平起平坐,共存於一個邦聯框架之下,朝鮮人的這一提議,實在讓人例外。

朝鮮人為何突然提出「邦聯制」呢?

要知道,如果當年金日成能夠接受邦聯制,也許就不會出兵進攻韓國,如果那樣,抗美援朝戰爭就不會爆發,朝鮮和美國日本也不會一直建立不了外交關係,朝鮮人生活得也不會像今天這麼辛苦。

金日成不接受邦聯制,金正日和金正恩作為連「國家主席」職位都要永遠留給金日成的繼任者,正常情況下,也很難接受邦聯制。

於是,朝鮮人的這一新鮮提法,就成為了朝鮮政局已經巨變的又一重大信號。此前,朝鮮官方媒體破天荒地播放金正恩跛腳行走的畫面,並公開用十分悲傷的腔調證實金正恩身體不適,即被世界輿論解讀為金正恩大權旁落的第一大信號。

權力是一個微妙的東西,掌握好這玩意兒,光靠一言九鼎的大位和祖宗遺威遠遠不夠。金正恩儘管是朝鮮最高領導人,但卻保護不了自己的前任同居女友,也保護不了自己的親姑父,更無法阻止自己的叔父輩權臣之間的血腥火拚。

如果說朝鮮媒體公開炒作金正恩的嚴重病情,證明金正恩權力已然旁落的話;朝鮮人突然提出「邦聯制」統一方案的行為則證明,一個即將改變朝鮮歷史的鐵腕人物已經開始嘗試提出自己的改革新思路。

不出意外的話,這一鐵腕人物,很可能是朝鮮新晉二當家黃炳誓。如果說此前的張成澤、崔龍海等人還對金家余脈有些許眷顧之心的話,剛剛取崔龍海以代之的黃炳誓等人,更有可能為了自保,暗中幽禁金正恩,然後如同慈禧太後以後垂簾聽政。如果順利的話,多年以後,朝鮮政權將不再「姓金」。

與金正恩不同,黃炳誓這樣的朝鮮老臣,對朝韓綜合實力對比的認知,相對會比較客觀。這些人清楚朝鮮的真實分量,不會再痴心妄想用武力統一半島,更何況,就算朝鮮有足夠的軍力統一朝鮮半島,人家韓國國內還有美國駐軍呢!跟金正恩等人不同,這些老臣更容易客觀看待朝鮮的國際處境。

如果朝鮮真的出現了一位慈禧太後式的實際領袖的話,這一領袖為了漸漸消除朝鮮人對金家三代強烈的個人崇拜心理,為了消除朝鮮人對金正恩的盲目崇拜以降低對自己的威脅,就勢必要推進朝鮮的改革開放,讓朝鮮人嘗到生活改善的好處之餘,也開始認知一個相對客觀真實的世界。

對金正恩來說,他的智慧水準,決定著金家未來的命運。從他上台那一天開始,他就不自覺地重演起劉禪的角色。如果金正恩不能像劉禪一樣裝糊塗,聽憑諸葛亮這樣的前朝權臣便宜行事,金家的未來將非常地悲慘與黯淡。

2014年9月29日星期一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