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10月1日

【新唐人2014年10月02日讯】【亚太整点新闻】10月1日

提要
英首相吁中共遵守承诺 法国联合国关注
学联:梁振英不下台 周五抗争升级
香港占中陆媒闪避 中共十一气氛紧张
十一国殇 香港法轮功游行促解体中共

英首相吁中共遵守承诺 法国联合国关注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1日讯】港人雨伞革命进入第四天。面对这场香港史上最大的公民抗争行动,英国首相卡麦隆敦促中共信守1997年做出的承诺。另外,法国外交部与联合国也都表示严正关切。

英国首相卡麦隆:“显然,我们非常关心香港民众,并对事态发展高度关切。我认为重要的是,多年前我们与中共达成的基本协定,中共应该遵守。这个协议保证了香港民众能享有专属的自由,包括言论自由,抗争自由,并且能维护企业体系的自由运作。”

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时,中共承诺将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提供香港民众中国大陆所没有的自治和自由,最后还要在香港实现普选。

但是,上个月中共却拒绝了香港民众自由选出特首的诉求。卡麦隆强调,香港民众应该要有自由选择候选人的权力。

英国首相卡麦隆:“(中共)需要遵守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有关香港普选的内容。普选不是只有投票的权力,还要有做出合适选择的能力。”

对于香港和平占中活动,联合国和法国官方第一个声音都表示支持民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当局尊重在香港的民主原则,有数以万计的人民走上街头,要求真正的民主、自由,及北京更少的干预。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发言人 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他(潘基文)了解这是内部事务,但是呼吁所有利害相关人,以和平与捍卫民主原则的方式化解一切歧异。

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也表示,法国希望港府与示威民众展开和平对话。德国政府发言人塞伯特(Steffen Seibert)也说,乐见港人和平表达意见,希望港府冷静处理。

整理目前,各国对香港抗争态度,除了英、法、德与联合国表态,美国白宫也表示“支持香港人的心声”,而台湾朝野也都支持香港民主,呼吁中共当局自制。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学联:梁振英不下台 周五抗争升级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1日讯】新闻一开始,带您来看,香港“占领中环”争普选行动,今天进入第4天,尤其遇上中共十一建政日,港人抗争情绪更高,然而,北京当局和港府梁振英迟迟未做出正面回应,学联今天下午表示,礼拜五抗争将会升级。

学联副秘书长 岑敖晖:“今天或者明天(2日)之前,梁振英必须要为8月31日人大的这份报告,还有9月28日防暴警察向手无寸铁的市民放出87个催泪弹这两件事情问责 下台。今天或明晚之前要下台,否则我们将会宣布行动升级。行动升级方式包括占领运动,占领或围堵不同的重要政府部门。”

重要政府部门指的是不是特区政府总部?学联没有指明,只表示,占领或围堵行动绝对不会影响紧急民生相关的机构,像是医院或消防署。

学联副秘书长 岑敖晖:“我们相信其实参与这次公民抗命的市民,其实都相当之能够恪守非暴力原则,也都相当有纪律和组织性,他们很清楚我们这次行动的底线在哪里,他们相当清楚我们的主要敌人是谁,是中共、是梁振英,是这个特区政府,不是自己的人民。”

下午3点,政府总部所在地金钟的集会现场,发起“占钟”撑伞行动,夏?道上伞花朵朵,万人支持和平争普选,相当壮观。学联希望,金钟、铜锣湾和旺角这三个据点,周五之前占领民众一定要坚持到底。

新唐人亚太电视 卢天常 张明筑 台湾台北报导

香港占中陆媒闪避 中共十一气氛紧张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1日讯】尽管国际对香港的关注越来越高,但特首梁振英的态度仍未软化,而中共官方媒体,对于占中活动,则是维持闪避,仅发表批评声明,连画面都很少播送。

连日来成为全球媒体的关注焦点香港占中事件,中共官方媒体仍闪避处理,仅有的零星批评声明,不是不敢播送,就是指鹿为马。

上海东方卫视的一则影片,则将占中事件的人潮,报导为“万人集会国庆,支持落实普选”。

南方街头抗议者 贾榀:“它们把香港的占中活动报导成庆祝国庆的一个聚会,这就是严重的歪曲事实。抹黑、诋毁香港的占中活动。现在官方宣传已经欺骗不了多少人啦。接触外部网络后,就了解到很多事情真相啦。”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 朱欣欣:“中共之所以不敢报导这个事情,本身就说明了它内心的恐惧。实际上它不敢说什么原因,而且游行示威的人提出什么要求,是不是?它不敢说。它唯恐大陆人民知道了香港发生的事情之后,会产生连锁的效应,会对香港这个事情给予支持,采取行动。”

与此同时,大陆网路也完全屏蔽香港警方镇压抗议民众的消息。但各地依然陆续出现大陆民众支持的声音。

新唐人亚太电视 姚瀚宇 综合报导

十一国殇 香港法轮功游行促解体中共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1日讯】香港公民自觉,群起反抗中共暴政。今天,香港法轮功学员举行反迫害集会,还有大陆维权人士透过录音发言,他们呼吁,中国人尽快加入三退的行列,解体中共,才能结束中共对国人的迫害。

国殇日集会中午在北角英皇道游乐场举行,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前立法局议员冯智活,以及民主人士林子健称赞法轮功学员以真善忍的精神,15年和平反迫害。

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发言人 朱婉琪:“我们在国殇日的这一天,法轮功学员要告诉香港人,要告诉全球的华人,要告诉中国人,中国人的主场是中国人的,香港人的主场,是香港人的,台湾人 的主场,是台湾人的,我们要用正义良知,擦亮中国大陆,我们要用正义良知,擦亮东方明珠,我们要以不懈的努力,捍卫宝岛台湾。”

多位大陆维权民主人士胡佳、朱欣欣、鲍彤等人则透过录音发言,表示退出中共组织是让自己得救的希望,并祝福香港太阳伞学运成功,一起推翻暴政。

集会后约8百人的游行队伍,在天国乐团的领头下,途经铜锣湾、湾仔和中环,前往终点中联办。

新唐人记者 林秀宜 在香港报导

摄影:宋碧龙

力挺占中 民间特首刘德华:愿香港平安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1日讯】香港占中行动持续进行,台港艺人纷纷表态支持,有香港民间特首之称的刘德华,今天(1日)在官网以“香港平安”为标题的贴文,为港人加油,影帝张家辉也在出席活动表示,占中这件事,不会置身事外。

以香港平安为标题,香港天王刘德华十月一日在官网“华仔天地”为港人占中加油:

香港人,都爱香港。争取诉求,要关心自己、顾及大众。

大家都不要被少数挑衅者影响情绪。不要催泪瓦斯,不要武力,不要谩骂。

学生们、示威者们,要担心自己的安全,要知道有家人在担心你们的安全。愿香港平安。

面对香港民主议题,这不是刘德华第一次发声。

香港艺人刘德华:“我见到你们非常的克制,又非常的团结,这一种行为令我非常感动。我希望职工会很快就得到一个交代。我再说一次我支持你们,加油!”

去年十月,因为香港电视发牌照事件,攸关香港媒体言论自由,刘德华录制短片力挺;还有在2012年反对洗脑国民教育事件,当时刘德华身穿黑衣出席活动,明显看出立场,刘德华放下明星光环选择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因此被港民拱为民间特首。

“华仔,可以说一下,有没有考虑那个,特首这个部分,回应香港市民这件事情,当特首。”

香港艺人刘德华:“我没有想过这个,因为我一直都在,都在我的工作,然后我在那些,掌控一些,所有人的那个,怎么说,幸福,怎么说我是压 力太大了,所以我没有想过这个事情,但是,如果需要我这种正的能量,去鼓励大家的话,我愿意跟大家一起,往前走这样。”

刘德华好友郑秀文,也在微博贴了一张穿黑衣的照片,并写道:“香港所经历的,实在令每个人内心充满悲痛,最重要的是学生们和市民平安无恙。香港加油!”张 家辉也表态:“我是纯种的香港仔,这件事,我当然不会置身事外。”目前台港艺人在社群网站表态,甚至身体力行到场支持,要为香港争取真普选,勇敢发声。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晶晶综合报导

双十迎嘉宾 亲善团整装待发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1日讯】双十国庆就快要到了,而今年接待海内外贵宾的重责大任,就落在台北大学亲善团的肩上,优雅的仪态,流利的外语能力,让台湾国庆大典在国际间留下专业与亲切的形象。

台北大学亲善团 :“北大亲善团,我们准备好了,中华民国生日快乐。”

国庆迎亲善团一字排开,台北大学28位亲善大使,今年接下国庆典礼贵宾接待任务,男生穿着黑色西装搭配红色领带,女生穿着印有金色梅花图纹的红底亮丽旗袍,以整齐优雅的步伐前进,架式十足。

这次特别的是,团员中有一位,是来自日本的留学生。

台北大学亲善团团员川上季璃:“很高兴祝台湾的生日,(参加这个会紧张吗),很紧张但是我希望可以给一个很完善的服务。”

要入选到这28人名单可不容易,除了要有亲切的的笑容,各种流利的外语能力也不可少,入选后还要经过各种训练,像是磨练久站耐力的螳螂走路,还是各种行进间的队形变换,在光鲜的背后可是付出了相当的汗水。

台北大学亲善团团长连培安:“那我相信在这整个训练过程之中,我们整个团队的团员都受了非常完善的训练,在当天一定可以表现的非常好。”

这次除了招集会台、客、英、法、德、日、韩、意大利语以及西牙语的团员之外,还特别找了一位会手语的团员,让接待国庆贵宾的沟通上没有任何障碍,要让台湾在国际上留下专业与亲切的形象。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黄庭锋 台湾台北报导

金马入围名单公布 KANO入围6项国片最多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1日讯】第51届金马奖入围名单公布,找来去年金马影帝李康生以及最佳新演员郭书瑶担任颁奖嘉宾,超过300多部影片参选,一共选出38部入围,竞争激烈,而电影KANO,获得最佳剧情片等六项提名,是今年国片入围最多奖项的电影。

入围名单揭奖大使李康生:“其实很不希望今天的到来,因为一公布我就变成过气的影帝,我就只好放到outlet展示。”

找来去年金马影帝李康生以及最佳新演员得主郭书瑶,担任揭奖嘉宾,第51届金马入围名单公布,最佳男演员部分,永濑正敏、陈建斌、刘青云、张震、廖凡,而最佳女主角部分,则是巩俐、汤唯、赵薇、陈湘琪、桂纶镁。

大陆电影《白日焰火》获得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等八项提名,而台湾国片入围最多的,就是电影KANO获得最佳剧情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导演 、新演员等六项提名,而军中乐园则获得最佳男女配角等六项提名。

金马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台湾电影在力图表现的同时,也希望能够在整体产业工业或类型规格上可以升级,这个路程是非常辛苦的,因为从无到有,有很多挑战跟实验,我想不只是kano,军中乐园也在做这件事情。”

超过300部报名角逐奖项,入围的只有38部,竞争激烈,而台湾国片入围14部,占1/3的奖项,第51届金马颁奖典礼将在11月22日举行。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张媛婷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