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10月1日

【新唐人2014年10月02日訊】【亞太整點新聞】10月1日

提要
英首相籲中共遵守承諾 法國聯合國關注
學聯:梁振英不下台 週五抗爭升級
香港佔中陸媒閃避 中共十一氣氛緊張
十一國殤 香港法輪功遊行促解體中共

英首相籲中共遵守承諾 法國聯合國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1日訊】港人雨傘革命進入第四天。面對這場香港史上最大的公民抗爭行動,英國首相卡麥隆敦促中共信守1997年做出的承諾。另外,法國外交部與聯合國也都表示嚴正關切。

英國首相卡麥隆:「顯然,我們非常關心香港民眾,並對事態發展高度關切。我認為重要的是,多年前我們與中共達成的基本協定,中共應該遵守。這個協議保證了香港民眾能享有專屬的自由,包括言論自由,抗爭自由,並且能維護企業體系的自由運作。」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時,中共承諾將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提供香港民眾中國大陸所沒有的自治和自由,最後還要在香港實現普選。

但是,上個月中共卻拒絕了香港民眾自由選出特首的訴求。卡麥隆強調,香港民眾應該要有自由選擇候選人的權力。

英國首相卡麥隆:「(中共)需要遵守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有關香港普選的內容。普選不是只有投票的權力,還要有做出合適選擇的能力。」

對於香港和平佔中活動,聯合國和法國官方第一個聲音都表示支持民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當局尊重在香港的民主原則,有數以萬計的人民走上街頭,要求真正的民主、自由,及北京更少的干預。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發言人 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他(潘基文)了解這是內部事務,但是呼籲所有利害相關人,以和平與捍衛民主原則的方式化解一切歧異。

法國外交部長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也表示,法國希望港府與示威民眾展開和平對話。德國政府發言人塞伯特(Steffen Seibert)也說,樂見港人和平表達意見,希望港府冷靜處理。

整理目前,各國對香港抗爭態度,除了英、法、德與聯合國表態,美國白宮也表示「支持香港人的心聲」,而台灣朝野也都支持香港民主,呼籲中共當局自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學聯:梁振英不下台 週五抗爭升級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1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來看,香港「佔領中環」爭普選行動,今天進入第4天,尤其遇上中共十一建政日,港人抗爭情緒更高,然而,北京當局和港府梁振英遲遲未做出正面回應,學聯今天下午表示,禮拜五抗爭將會升級。

學聯副秘書長 岑敖暉:「今天或者明天(2日)之前,梁振英必須要為8月31日人大的這份報告,還有9月28日防暴警察向手無寸鐵的市民放出87個催淚彈這兩件事情問責 下台。今天或明晚之前要下台,否則我們將會宣布行動升級。行動升級方式包括佔領運動,佔領或圍堵不同的重要政府部門。」

重要政府部門指的是不是特區政府總部?學聯沒有指明,只表示,佔領或圍堵行動絕對不會影響緊急民生相關的機構,像是醫院或消防署。

學聯副秘書長 岑敖暉:「我們相信其實參與這次公民抗命的市民,其實都相當之能夠恪守非暴力原則,也都相當有紀律和組織性,他們很清楚我們這次行動的底線在哪裡,他們相當清楚我們的主要敵人是誰,是中共、是梁振英,是這個特區政府,不是自己的人民。」

下午3點,政府總部所在地金鐘的集會現場,發起「佔鐘」撐傘行動,夏?道上傘花朵朵,萬人支持和平爭普選,相當壯觀。學聯希望,金鐘、銅鑼灣和旺角這三個據點,週五之前佔領民眾一定要堅持到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香港佔中陸媒閃避 中共十一氣氛緊張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1日訊】儘管國際對香港的關注越來越高,但特首梁振英的態度仍未軟化,而中共官方媒體,對於佔中活動,則是維持閃避,僅發表批評聲明,連畫面都很少播送。

連日來成為全球媒體的關注焦點香港佔中事件,中共官方媒體仍閃避處理,僅有的零星批評聲明,不是不敢播送,就是指鹿為馬。

上海東方衛視的一則影片,則將佔中事件的人潮,報導為「萬人集會國慶,支持落實普選」。

南方街頭抗議者 賈榀:「它們把香港的佔中活動報導成慶祝國慶的一個聚會,這就是嚴重的歪曲事實。抹黑、詆譭香港的佔中活動。現在官方宣傳已經欺騙不了多少人啦。接觸外部網絡後,就了解到很多事情真相啦。」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 朱欣欣:「中共之所以不敢報導這個事情,本身就說明瞭它內心的恐懼。實際上它不敢說甚麼原因,而且遊行示威的人提出甚麼要求,是不是?它不敢說。它唯恐大陸人民知道了香港發生的事情之後,會產生連鎖的效應,會對香港這個事情給予支持,採取行動。」

與此同時,大陸網路也完全屏蔽香港警方鎮壓抗議民眾的消息。但各地依然陸續出現大陸民眾支持的聲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姚瀚宇 綜合報導

十一國殤 香港法輪功遊行促解體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1日訊】香港公民自覺,群起反抗中共暴政。今天,香港法輪功學員舉行反迫害集會,還有大陸維權人士透過錄音發言,他們呼籲,中國人盡快加入三退的行列,解體中共,才能結束中共對國人的迫害。

國殤日集會中午在北角英皇道遊樂場舉行,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前立法局議員馮智活,以及民主人士林子健稱讚法輪功學員以真善忍的精神,15年和平反迫害。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 朱婉琪:「我們在國殤日的這一天,法輪功學員要告訴香港人,要告訴全球的華人,要告訴中國人,中國人的主場是中國人的,香港人的主場,是香港人的,台灣人 的主場,是台灣人的,我們要用正義良知,擦亮中國大陸,我們要用正義良知,擦亮東方明珠,我們要以不懈的努力,捍衛寶島台灣。」

多位大陸維權民主人士胡佳、朱欣欣、鮑彤等人則透過錄音發言,表示退出中共組織是讓自己得救的希望,並祝福香港太陽傘學運成功,一起推翻暴政。

集會後約8百人的遊行隊伍,在天國樂團的領頭下,途經銅鑼灣、灣仔和中環,前往終點中聯辦。

新唐人記者 林秀宜 在香港報導

攝影:宋碧龍

力挺佔中 民間特首劉德華:願香港平安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1日訊】香港佔中行動持續進行,台港藝人紛紛表態支持,有香港民間特首之稱的劉德華,今天(1日)在官網以「香港平安」為標題的貼文,為港人加油,影帝張家輝也在出席活動表示,佔中這件事,不會置身事外。

以香港平安為標題,香港天王劉德華十月一日在官網「華仔天地」為港人佔中加油:

香港人,都愛香港。爭取訴求,要關心自己、顧及大眾。

大家都不要被少數挑釁者影響情緒。不要催淚瓦斯,不要武力,不要謾罵。

學生們、示威者們,要擔心自己的安全,要知道有家人在擔心你們的安全。願香港平安。

面對香港民主議題,這不是劉德華第一次發聲。

香港藝人劉德華:「我見到你們非常的克制,又非常的團結,這一種行為令我非常感動。我希望職工會很快就得到一個交代。我再說一次我支持你們,加油!」

去年十月,因為香港電視發牌照事件,攸關香港媒體言論自由,劉德華錄製短片力挺;還有在2012年反對洗腦國民教育事件,當時劉德華身穿黑衣出席活動,明顯看出立場,劉德華放下明星光環選擇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因此被港民拱為民間特首。

「華仔,可以說一下,有沒有考慮那個,特首這個部分,回應香港市民這件事情,當特首。」

香港藝人劉德華:「我沒有想過這個,因為我一直都在,都在我的工作,然後我在那些,掌控一些,所有人的那個,怎麼說,幸福,怎麼說我是壓 力太大了,所以我沒有想過這個事情,但是,如果需要我這種正的能量,去鼓勵大家的話,我願意跟大家一起,往前走這樣。」

劉德華好友鄭秀文,也在微博貼了一張穿黑衣的照片,並寫道:「香港所經歷的,實在令每個人內心充滿悲痛,最重要的是學生們和市民平安無恙。香港加油!」張 家輝也表態:「我是純種的香港仔,這件事,我當然不會置身事外。」目前台港藝人在社群網站表態,甚至身體力行到場支持,要為香港爭取真普選,勇敢發聲。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晶晶綜合報導

雙十迎嘉賓 親善團整裝待發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1日訊】雙十國慶就快要到了,而今年接待海內外貴賓的重責大任,就落在台北大學親善團的肩上,優雅的儀態,流利的外語能力,讓台灣國慶大典在國際間留下專業與親切的形象。

臺北大學親善團 :「北大親善團,我們準備好了,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國慶迎親善團一字排開,臺北大學28位親善大使,今年接下國慶典禮貴賓接待任務,男生穿著黑色西裝搭配紅色領帶,女生穿著印有金色梅花圖紋的紅底亮麗旗袍,以整齊優雅的步伐前進,架式十足。

這次特別的是,團員中有一位,是來自日本的留學生。

臺北大學親善團團員川上季璃:「很高興祝台灣的生日,(參加這個會緊張嗎),很緊張但是我希望可以給一個很完善的服務。」

要入選到這28人名單可不容易,除了要有親切的的笑容,各種流利的外語能力也不可少,入選後還要經過各種訓練,像是磨練久站耐力的螳螂走路,還是各種行進間的隊形變換,在光鮮的背後可是付出了相當的汗水。

臺北大學親善團團長連培安:「那我相信在這整個訓練過程之中,我們整個團隊的團員都受了非常完善的訓練,在當天一定可以表現的非常好。」

這次除了招集會台、客、英、法、德、日、韓、義大利語以及西牙語的團員之外,還特別找了一位會手語的團員,讓接待國慶貴賓的溝通上沒有任何障礙,要讓台灣在國際上留下專業與親切的形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金馬入圍名單公布 KANO入圍6項國片最多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1日訊】第51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公佈,找來去年金馬影帝李康生以及最佳新演員郭書瑤擔任頒獎嘉賓,超過300多部影片參選,一共選出38部入圍,競爭激烈,而電影KANO,獲得最佳劇情片等六項提名,是今年國片入圍最多獎項的電影。

入圍名單揭獎大使李康生:「其實很不希望今天的到來,因為一公布我就變成過氣的影帝,我就只好放到outlet展示。」

找來去年金馬影帝李康生以及最佳新演員得主郭書瑤,擔任揭獎嘉賓,第51屆金馬入圍名單公佈,最佳男演員部分,永瀨正敏、陳建斌、劉青雲、張震、廖凡,而最佳女主角部分,則是鞏俐、湯唯、趙薇、陳湘琪、桂綸鎂。

大陸電影《白日焰火》獲得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等八項提名,而台灣國片入圍最多的,就是電影KANO獲得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導演 、新演員等六項提名,而軍中樂園則獲得最佳男女配角等六項提名。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台灣電影在力圖表現的同時,也希望能夠在整體產業工業或類型規格上可以升級,這個路程是非常辛苦的,因為從無到有,有很多挑戰跟實驗,我想不只是kano,軍中樂園也在做這件事情。」

超過300部報名角逐獎項,入圍的只有38部,競爭激烈,而台灣國片入圍14部,佔1/3的獎項,第51屆金馬頒獎典禮將在11月22日舉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張媛婷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