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呼罗姗”: 比IS更危险

【新唐人2014年09月28日讯】新闻周刊(442)9月23日,美国联合阿拉伯五国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首次进行了大规模的空袭,使的却是一石二鸟之计。空袭的目标除了位于叙利亚北部的“伊斯兰国”的大本营拉卡(Raqqa)及周边地区之外,还有叙利亚西北部的阿勒坡(Aleppo)地区。阿勒坡是“呼罗珊组织”的根据地。在此之前,外界几乎对“呼罗珊”这个组织一无所知。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够得上让美军如此大动干戈呢?一起来看一看。

9月23日,美军巡洋舰发射出的战斧巡弋飞弹(Tomahawk cruise missile)划破了的夜空。超过20枚“战斧”巡航导弹射向叙利亚西北部阿勒颇以西的地区。

这次的空袭行动十分保密,直到行动开始前几个小时,部署在红海的美军导弹驱逐舰才得到攻击阿勒颇地区的命令。

美国国防部作战部长梅维尔(William Mayville):“美军单方面执行了对呼罗姗组织的精确打击,这个附属于基地的恐怖组织盘踞在叙利亚的西北部。”

阿勒颇地区并不掌握在“伊斯兰国”武装的手里,而是“呼罗姗”的控制区。

美军这次精心策划的行动把世界的目光引到了“呼罗姗”这个鲜为人知的组织身上。

“呼罗姗”大约两年前建立,其中最可怕的人物就是它的首领法德利(Mohsin al-Fadhli)。

法得利出生于科威特,今年33岁,是盖达组织的核心成员,也是本拉登的心腹。2001年,基地发动恐怖袭击之前,只有本拉登身边的少数几个人知道攻击计划,法得利就是其中之一。

法得利擅长使用高射炮和炸药,曾经在车臣与俄军作战,也曾前往阿富汗支持塔利班。美国情报组织跟踪了法德利至少十年,2012年确认他为“基地”在伊朗的领袖,并悬赏700万美元缉拿。

去年,基地头目艾曼•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派法得利进入叙利亚。

与“伊斯兰国”组织不断在网上公布斩首视频的高调作风大不相同的是,“呼罗姗”的行动非常低调。尽管“呼罗姗”的人数不多,大约只有50多人,但这一组织的危险性却足以让美国紧张防范,因为其成员大多是前基地组织的退伍军人,久经沙场,杀人如麻。

两个恐怖组织更不相同的是,“伊斯兰国”目前的主要目地不是袭击西方国家,而是更专注于巩固自己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地盘,通过残酷的手段搅动阿拉伯地区的政治局势,从而扩展自己的力量。

让美国格外担心的是,法得利领导的“呼罗珊”热衷研究非金属炸弹,招募大量持有西方国家护照的伊斯兰激进份子,训练后再派他们回到西方国家进行恐怖袭击。

美国国防部作战部长梅维尔(William Mayville):“情报机构的报告指出,呼罗珊已经进入其攻击计划的最后阶段,攻击目标为西方,并可能是美国本土。”

美国已经严密追踪了“呼罗姗”相当一段时间,十分担心法德利与盖达组织叶门分支“阿拉伯半岛基地”(AQAP)成员,号称“邪恶天才”的炸弹专家阿西里(Ibrahim al-Asiri)联手。阿西里擅长制造无金属炸弹。2009年他派自己的亲弟弟当自杀炸弹客,把一枚炸弹从肛门塞进体内,骗过机场安检。所幸,炸弹爆炸时,并未炸中攻击目标。

华府上周得到情报,“呼罗姗”有可能利用“牙膏炸弹”或或浸泡了炸药的“衣服炸弹”袭击美国客机,制造第二次911惨案。

五角大楼新闻秘书柯比海军少将:“我们有足够的情报,让我们高度相信,这个时间打击他们是正确的”。

危险迫在眉睫,导致了美国在这一波对叙利亚的空袭中,首先袭击了“呼罗姗”的训练营、炸药和弹药生产厂、通讯大楼和司令部。

有消息称,“呼罗姗”头目法得利在这次空袭中丧生,但美方尚未正式确认。

撰稿/周蕾 剪辑/俊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