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呼羅姍」: 比IS更危險

【新唐人2014年09月28日訊】新聞週刊(442)9月23日,美國聯合阿拉伯五國對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首次進行了大規模的空襲,使的卻是一石二鳥之計。空襲的目標除了位於敘利亞北部的「伊斯蘭國」的大本營拉卡(Raqqa)及周邊地區之外,還有敘利亞西北部的阿勒坡(Aleppo)地區。阿勒坡是「呼羅珊組織」的根據地。在此之前,外界幾乎對「呼羅珊」這個組織一無所知。這到底是一個甚麼樣的組織,夠得上讓美軍如此大動干戈呢?一起來看一看。

9月23日,美軍巡洋艦發射出的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劃破了的夜空。超過20枚「戰斧」巡航導彈射向敘利亞西北部阿勒頗以西的地區。

這次的空襲行動十分保密,直到行動開始前幾個小時,部署在紅海的美軍導彈驅逐艦才得到攻擊阿勒頗地區的命令。

美國國防部作戰部長梅維爾(William Mayville):「美軍單方面執行了對呼羅姍組織的精確打擊,這個附屬於基地的恐怖組織盤踞在敘利亞的西北部。」

阿勒頗地區並不掌握在「伊斯蘭國」武裝的手裏,而是「呼羅姍」的控制區。

美軍這次精心策劃的行動把世界的目光引到了「呼羅姍」這個鮮為人知的組織身上。

「呼羅姍」大約兩年前建立,其中最可怕的人物就是它的首領法德利(Mohsin al-Fadhli)。

法得利出生於科威特,今年33歲,是蓋達組織的核心成員,也是本拉登的心腹。2001年,基地發動恐怖襲擊之前,只有本拉登身邊的少數幾個人知道攻擊計劃,法得利就是其中之一。

法得利擅長使用高射砲和炸藥,曾經在車臣與俄軍作戰,也曾前往阿富汗支持塔利班。美國情報組織跟蹤了法德利至少十年,2012年確認他為「基地」在伊朗的領袖,並懸賞700萬美元緝拿。

去年,基地頭目艾曼•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派法得利進入敘利亞。

與「伊斯蘭國」組織不斷在網上公布斬首視頻的高調作風大不相同的是,「呼羅姍」的行動非常低調。儘管「呼羅姍」的人數不多,大約只有50多人,但這一組織的危險性卻足以讓美國緊張防範,因為其成員大多是前基地組織的退伍軍人,久經沙場,殺人如麻。

兩個恐怖組織更不相同的是,「伊斯蘭國」目前的主要目地不是襲擊西方國家,而是更專注於鞏固自己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地盤,通過殘酷的手段攪動阿拉伯地區的政治局勢,從而擴展自己的力量。

讓美國格外擔心的是,法得利領導的「呼羅珊」熱衷研究非金屬炸彈,招募大量持有西方國家護照的伊斯蘭激進份子,訓練後再派他們回到西方國家進行恐怖襲擊。

美國國防部作戰部長梅維爾(William Mayville):「情報機構的報告指出,呼羅珊已經進入其攻擊計劃的最後階段,攻擊目標為西方,並可能是美國本土。」

美國已經嚴密追蹤了「呼羅姍」相當一段時間,十分擔心法德利與蓋達組織葉門分支「阿拉伯半島基地」(AQAP)成員,號稱「邪惡天才」的炸彈專家阿西裡(Ibrahim al-Asiri)聯手。阿西裡擅長製造無金屬炸彈。2009年他派自己的親弟弟當自殺炸彈客,把一枚炸彈從肛門塞進體內,騙過機場安檢。所幸,炸彈爆炸時,並未炸中攻擊目標。

華府上週得到情報,「呼羅姍」有可能利用「牙膏炸彈」或或浸泡了炸藥的「衣服炸彈」襲擊美國客機,製造第二次911慘案。

五角大樓新聞秘書柯比海軍少將:「我們有足夠的情報,讓我們高度相信,這個時間打擊他們是正確的」。

危險迫在眉睫,導致了美國在這一波對敘利亞的空襲中,首先襲擊了「呼羅姍」的訓練營、炸藥和彈藥生產廠、通訊大樓和司令部。

有消息稱,「呼羅姍」頭目法得利在這次空襲中喪生,但美方尚未正式確認。

撰稿/周蕾 剪輯/俊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