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资源缺乏 恐现“老年贫困族”

【新唐人2014年9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4年中国养老金国际研讨会上,清华大学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大陆就“未富先老”,已经迈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未来将提前20年进入超级老龄化社会。

中国大陆已迈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老龄化社会是指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率达到、或超过一定比例的人口结构。按照联合国过去的标准,一个国家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总人口的10%,而新标准是65岁老人占总人口7%,该地区就被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

在2014年中国养老金国际研讨会上,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老龄社会与养老保障发展报告(2013)》。该报告认为,受1963年生育高峰期和女性50岁退休政策的影响,中国大陆已提前15年在2010年就迈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但中共党媒曾报导称,按照传统统计口径,2000年中国大陆劳动人口与老年人口之比为10:1,老年人口比率为7%,迈入老龄化社会。约在2025年老年人口比率将达14%,劳动人口与老年人口之比为5:1,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约在2040年,老年人口比率升至21%,劳动人口与老年人口之比高达2:1,成为典型的超级老龄化社会。

大陆提前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原因

据美国媒体报导,中共当局自1978年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后,不仅对大陆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也是中国大陆提前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的主要原因。

有大陆社会学者认为,中共计划生育政策是导致大陆青少年人口逐年减少的关键原因。1979年0~14岁少儿人口比率约是33.3%,2009年减至不足20%,降幅惊人。因出生人口基数下降,劳动人口也日益减少。大陆劳动人口在2011年曾达到顶峰期,但自2013年开始急剧减少,比2012年劳动人口减少了1700万。

大陆养老资源缺乏 或惊现“老年贫困族”

清华大学报告指出,中国大陆对提前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明显准备不足。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未富先老,大陆人均GDP不足1万美元就迈入老龄化社会;二是未备先老,大陆养老服务体系和老龄化社会产业发展滞后;三是大陆养老金增速比低收入群体薪资增速快,加之中共提倡提前退休政策,导致养老资产严重不足;四是养老资源不足将会出现大量“老年贫困族”。

与欧洲国家将税收多数用于养老和医疗保险不同,中国大陆却将大量税收用于养活中共官员,支付政府行政开销。

报告还称,大陆养老金政策存在公平性、制度效率性和基金持续性等方面问题。养老金领取者身份与制度多轨制等问题导致大陆养老金贡献和分配差别悬殊。

尽管大陆从今年开始实行城乡养老统一政策,但养老金分配差距巨大。中共军队养老金待遇最高;其次是政府公务员,可享有100%在职薪资养老金,最差养老待遇也是80%以上的在职薪资;第三是中共事业单位,略低于公务员待遇;第四是城镇企业职工(约占养老总人口60%),退休金为在职薪资20%~40%;最差的是城乡失业人口,城镇居民是200多元人民币/月,农村为57元/月。

据中共社科院2014年1月发布的报告,2012年大陆城镇职工人均养老金为2.09万元,农村新农保的养老福利只有859元,两者养老金待遇相差超过24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