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養老資源缺乏 恐現「老年貧困族」

【新唐人2014年9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近日在北京舉行的2014年中國養老金國際研討會上,清華大學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大陸就「未富先老」,已經邁入深度老齡化社會,未來將提前20年進入超級老齡化社會。

中國大陸已邁入深度老齡化社會

老齡化社會是指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比率達到、或超過一定比例的人口結構。按照聯合國過去的標準,一個國家地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為總人口的10%,而新標準是65歲老人佔總人口7%,該地區就被視為進入老齡化社會。

在2014年中國養老金國際研討會上,清華大學公管學院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發佈了《中國老齡社會與養老保障發展報告(2013)》。該報告認為,受1963年生育高峰期和女性50歲退休政策的影響,中國大陸已提前15年在2010年就邁入深度老齡化社會。

但中共黨媒曾報導稱,按照傳統統計口徑,2000年中國大陸勞動人口與老年人口之比為10:1,老年人口比率為7%,邁入老齡化社會。約在2025年老年人口比率將達14%,勞動人口與老年人口之比為5:1,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約在2040年,老年人口比率升至21%,勞動人口與老年人口之比高達2:1,成為典型的超級老齡化社會。

大陸提前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原因

據美國媒體報導,中共當局自1978年開始實行計劃生育政策後,不僅對大陸經濟發展造成負面影響,也是中國大陸提前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的主要原因。

有大陸社會學者認為,中共計劃生育政策是導致大陸青少年人口逐年減少的關鍵原因。1979年0~14歲少兒人口比率約是33.3%,2009年減至不足20%,降幅驚人。因出生人口基數下降,勞動人口也日益減少。大陸勞動人口在2011年曾達到頂峰期,但自2013年開始急劇減少,比2012年勞動人口減少了1700萬。

大陸養老資源缺乏 或驚現「老年貧困族」

清華大學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對提前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明顯準備不足。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未富先老,大陸人均GDP不足1萬美元就邁入老齡化社會;二是未備先老,大陸養老服務體系和老齡化社會產業發展滯後;三是大陸養老金增速比低收入群體薪資增速快,加之中共提倡提前退休政策,導致養老資產嚴重不足;四是養老資源不足將會出現大量「老年貧困族」。

與歐洲國家將稅收多數用於養老和醫療保險不同,中國大陸卻將大量稅收用於養活中共官員,支付政府行政開銷。

報告還稱,大陸養老金政策存在公平性、制度效率性和基金持續性等方面問題。養老金領取者身份與制度多軌制等問題導致大陸養老金貢獻和分配差別懸殊。

儘管大陸從今年開始實行城鄉養老統一政策,但養老金分配差距巨大。中共軍隊養老金待遇最高;其次是政府公務員,可享有100%在職薪資養老金,最差養老待遇也是80%以上的在職薪資;第三是中共事業單位,略低於公務員待遇;第四是城鎮企業職工(約佔養老總人口60%),退休金為在職薪資20%~40%;最差的是城鄉失業人口,城鎮居民是200多元人民幣/月,農村為57元/月。

據中共社科院2014年1月發佈的報告,2012年大陸城鎮職工人均養老金為2.09萬元,農村新農保的養老福利只有859元,兩者養老金待遇相差超過24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