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合击 习近平王岐山突破上海

9月23日,自中纪委巡视组进驻后一直“默默无闻”的上海纪委突然“发力”,一天之内公布了11名官员的落马消息,其中6人 涉上海官场“七寸”——土地问题。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日前秘密到访显然与此不无关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则借出席孔子诞辰活动,持续敲打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习王内外夹击之下,“牵一发动全身”的上海官场被撕开“致命”缺口。

王岐山离沪 多官员落马

6名因土地问题被调查的官员分别是原南汇区房屋土地管理局局长张文骏、原南汇区房屋土地管理局副局长陆明兴、原南汇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副局长朱锦华、原南汇区宣桥镇党委书记唐贵明、闵行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原主任吴仲权、青浦区东田村原党支部书记陶金健。

上海政法系统的一名官员向财新网表示,这些人多是因涉及土地流转和利益输送而被调查。财新网引述另一名消息人士称,针对原南汇区土地问题的调查正在进行,但不能确定此次被接受调查的4名原南汇官员是否涉及此事。

15日,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和财新网报导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被免职时,曾披露王岐山到访上海。21日,北京当局举行庆祝全国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王岐山出席。在此之前,官方媒体对王岐山的公开报导停留在9月6日王岐山到天津视察。

现任上海纪委书记侯凯此前任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系中纪委委员、常委,2013年11月“空降”上海接替杨晓渡出任上海市委常委兼纪委书记。2013年中纪委第二轮巡视中,侯凯曾作为组长率第九巡视组进驻三峡集团。

上海问题涉江泽民家族

上海纪委23日公布11名落马官员后,知名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24日在推特上称,朱锦华、吴仲权、张文骏等人基本是江泽民次子江绵康系统的马仔。郑恩宠还称之前戴海波被免职,也与江绵康和其兄江绵恒有关。

郑恩宠此前对海外媒体表示,上海至今无“老虎”落马证明韩正陷入困境:“韩正既不敢得罪中央,也不敢得罪上海任何局级干部。‘你要查到我头上,我也要把你咬出来的’”、“交出哪个‘老虎’都引火烧到韩正自己头上,因为上海情况从头到尾他都知道。”而上海问题查下去一定跟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有关,最后查到江泽民头上。

2013年11月,路透社曾引述消息人士称韩正将进京,但江泽民希望韩正继续留任上海“一把手”,以照顾其家族和盟友的利益。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24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相信习近平开始动上海帮。金钟称,“‘上海帮’就由江泽民两个儿子还有曾庆红他们这帮人在那里把持”,如果上海帮问题不解决,习反腐会留下很大隐患。

习近平持续施压韩正

24日,习近平以中共国家主席身份在北京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活动,开创先例。习在讲话中大量援引儒家经典中语句,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

此前的9日,习近平借教师节前夕到访北京师范大学,暗批上海删除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8篇古诗是“去中国化”。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曾一度反击,但很 快败下阵来。16日,韩正在《解放日报》官网上称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教师节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1日,香港《明报》报导称,央视播出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除华国锋、叶剑英、陈永贵、胡耀邦、习仲勋等历史人物实名出场外,就连胡锦涛和赵紫阳都以亮相不点名的方式在剧中现身,唯独江泽民踪迹全无。

据大陆媒体24日报导,上海、重庆、湖南三地武警总队司令员换防。武警重庆总队原司令员朱宏调任武警上海总队司令员。

文章来源:看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