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独立公投 树民主文明典范

【新唐人2014年09月21日讯】新闻周刊(441)这周国际关注的话题,莫过于苏格兰独立公投,这个风景绝美,威士忌酒香醇的遗世独立的地方,9月18日举行了全国性独立公投,每个人用手中的一票,决定了是否要脱离英国,成为独立的国家,结果是,半数的人决定留下来与英国并肩而行,英国首相卡麦隆如释重负,英国欢欣不已,整个欧洲也大松一口气。当然,想要独立的人,难免伤心难过,但正如英国首相卡麦隆所言,这次公投让一代人的争论透过民主的方式解决,无论是独立还是留下,无论是欣喜还是沮丧,苏格兰独立公投不仅再度创造了英国民主的历史,也让世界看到,英国这个老牌民主国家,文明的典范。

听到“不”独立的选票,确定超过50%的时候,反对独立的民众互相拥抱,大声欢呼,有些人甚至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身为“独立运动”领袖的苏格兰首席大臣萨尔蒙德(Alex Salmond),坦承落败,辞去首席大臣职务。

亚历克斯•萨孟德,主张独立领袖:“我接受人民的决定,我呼吁所有的苏格兰人,遵从这个结果,接受苏格兰人的民主决定。”

总算没有成为历史罪人,首相卡麦隆总算松了一口气。

英国首相卡麦隆:“苏格兰人民已经说话了,且它是一个明确的结果,他们已经使得我们联合王国的四个国家在一起﹔而我也像其他数百万的人民一样很高兴。如我在(独立公投)投票期间所说的,看到英国分裂将使我(感到)心碎。”

为了争取苏格兰的民心,卡麦隆许诺下放权利,未来苏格兰议会将有权决定自身的税制、开支和福利,其他地区如英格兰、威尔斯和北爱尔兰未来也将拥有此权力。

这项历史性公投,投票率近8成5,在苏格兰32个选区中,反对独立的选票共有200万1926票,支持独立则有161万7989票,统独两派的得票率各为55.3%对44.7%,相差10个百分比,也确定苏格兰继续和英国并肩而行。

公投结果揭晓,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发表声明说,理解独立公投双方在辩论中表达的强烈情感,也知道公投结果给予苏格兰和其他地方民众带来复杂的心理感,我们应该记住,虽然在(公投前的讨论中)我们提到很多不同的观点,但是我们共同拥有的、对苏格兰永恒而持久的热爱,将把我们团结在一起。

新唐人新闻周刊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