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民众抗电厂 计划发动10万人示威(视频)

【新唐人2014年9月16日讯】广东省惠州市连续两日爆发万人游行,反对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后,正计划在20日将发动十万人大规模游行。而在13日的游行抗议中,一度发生警民冲突,有20多人被捕,另有5人因网上散布消息而遭到行政拘留。

参与13日游行的博罗县居民侯先生说,市民自发到县内的一个广场集合,然后手持横幅游行至县政府,抗议当局漠视民众声音,执意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而当局派出各部门的人员,甚至出动军队,在惠博大道拦截游行队伍,双方发生冲突,有示威者遭到警察围殴。

侯先生还说,在游行中当局派出武警在路口进行拦截,还有部队的都调过来了。被他拦截了就开始抓人,小孩和老人都不放过。武警追打人了,他们不是抓人,是打人。共抓了24人,后来放了8 个。

由于被抓的示威者一直被扣,数千人14日再次游行到县政府集会,要求释放被抓捕的市民,大批警察又再进行武力驱赶。最后,示威者被迫离开,到15日仍然有3名被捕的示威者未获释。

侯先生透露,为要求当局立即另觅其他选址,20日早上9点,将发起更大规模的游行,说一直游行至惠州市政府,可能人数达到十万左右。

侯先生说,2013年当局在县内的湖镇镇新作塘村,兴建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当时数百村民曾围堵镇政府示威。不过,后来事件还是被压了下来。目前,该垃圾焚烧发电厂,也差不多完工准备投产。

市民认为,垃圾焚烧发电厂排出的废气有毒致癌,对饮用东江水的博罗、惠州、东莞、深圳及香港都有极大影响,逐引发民众上街游行抗议。

万人游行示威

当地民众李先生说:“13日上午9点,现场人山人海,声势浩大,抗议民众打出各种各样的横幅和自制标语,上面写着:“爱我博罗 推倒垃圾场”、“反对在东江边缘建垃圾焚烧厂”、“拒绝污染 抛弃绿肺”、“反对垃圾场建东江边 博罗人拒绝癌症 ”等等。

胡先生说,“我们只是想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的饮用水,为我们未来,下一代着想,希望你帮助我们。因为这边的新闻发一条,封杀一条。现在民众激动、愤怒,警察还抢横幅、标语。”

有民众透露,一说游行,当地政府就让公务员加班,并威胁公务员参加游行就开除。据记者了解,还是有不少公务员不怕威胁,加入游行队伍,或在网路转发信息,让外界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