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又有重要信息 四中全会人事大变动?

【新唐人2014年9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习近平十八大接班后,高举反腐大旗,很多官员应声倒下,空缺多个职位。究竟什么样的官员才符合习近平的要求?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其中的官员人事制度改革尤其引人注目。分析认为,此方案的出台,以及10月份的四中全会一直被传闻将会有重大人事变动,其实是习近平在为四中全会的人事布局做好铺垫。

官员选拔一向是中共“老大难”问题,习近平在公开场合多次指出用人导向要“改”。习近平的用人之道是怎么样的呢?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后上位总书记,7常委中同盟只有李克强和王岐山。在中共各大派系的夹击下,施展拳脚受限。香港杂志《前哨》刊文分析习近平如何用独特的用人之道壮大自己的阵容,与各派博弈。

文章说,“平衡术”是习近平的用人之道,在中共党、政、军官场历练四十年的习近平的用人策略有一个大原则和三个基本点。

在三个基本点中,第一则是用“自己人”。所谓自己人,即曾经共事交过心,曾经近距离相处“知根知底”、曾经拥有刻骨铭心情谊的人。

第二是用派系色彩淡薄的人。

第三是削平山头,“雪藏”暗礁。即对于某类中某领域太过强势,极可能形成另一权力核心的人,这类人不得不防,但并非不用,只是巧用、缓用而已。

在习近平上台后提拔的人当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中办主任栗战书和陈希两人,一个掌握中枢运转,是大内管家;一个掌握人事任命,是官帽批发铺。

4月25日,陈希被宣布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香港媒体评论文章认为,陈希被任命为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成为习近平在组织系统的操盘手。可以折射出习近平用人的哲学与圈子。

据悉,1975年,陈希进入清华大学化工系学习,和习近平成为“同窗”。两人不仅同班,而且同一宿舍,关系莫逆。

毕业后,尽管两人各奔前程,双方联系不断。

而中共中办主任栗战书,也是习近平的故旧。栗战书是习近平在河北任职时的同僚,这说明习近平用人圈子,是在故旧同学中打转。也就是他自己意属的“自己人”

四中全会人事将有大变动?

今年的四中全会有什么看点?其中高层可能的人事变动,是四中全会的一个重要看点。

从前些年的中共中央层面的人事布局变化来看,高层变动在四中全会的可能性很大。比如1999年的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胡锦涛被选举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被选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而2004年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胡锦涛当选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卸任。

本次四中全会最引发关注的是中共军委的变动。刘源一直被盛传将进入军委,甚至担任军委副主席。不过刘源要顺利晋升,牵扯的人事变动会很大,对此消息,外界保持观望态度。

对已经被调查的前中共中央常委周永康,分析人士相信,到四中全会应该会宣布对他开除出党,移交法办。

亲习近平、胡锦涛阵营的消息人士牛泪转发了从该渠道得到的一份声明,提前释放了将于今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一些人事安排消息。

第一点称,四中全会将进行个别的重要人事变动,但军队人事调整不是全会主题,不会对中共军队高级将领进行大规模撤换或调整。

第二点称,在徐才厚案后,会对卷入徐案的人进行调查,但不会扩大打击范围,不会滥抓200名高级将领软禁调查。

第三点称,习近平正对军队进行“改革”,会进行局部的人事调整,提拔一些将领,但这与徐案无关,也不是要建立一支“习家军”。

第四点称,有人故意释放假消息,阻击军队“改革”和反腐,浑水摸鱼,但其“图谋不会得逞”。

此外,海外《大纪元》分析,作为团派大将的汪洋和李源潮,中共十八大后没有入选常委,很多人感到震惊。随着习近平上台,汪洋的头衔越来越多,李源潮也被委以重任。四中全会或有更多高层人事安排未可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