掺馊油顶新并中嘉?民团吁NCC驳回

【新唐人2014年09月12日讯】台湾食品大厂顶新,因为再度卷入馊水油事件,有家长团体发起抵制拒买行动。今天,多位学者与公民团体也从企业道德与媒体独立性,检视顶新买下中嘉有线电视的影响,呼吁NCC不能放行。

身陷馊油风暴顶新集团正准备申请并购全台最大有线电视系统中嘉。身为食品大厂,制油起家的顶新,竟在一年内接连爆出掺假油、卖馊水油的重大道德缺失,专家认为,有适格性问题 。

台大新闻所林丽云教授:“他拥有了系统之后,结果可能是怎么样呢,很多的频道只好被迫自我设限,自我审查,不敢再报导,跟系统业者利益相关的事情。”

公民参与媒体改造联盟召集人叶大华:“这样的一个、非常的有、所谓适格性疑虑的人(企业),我们NCC在做这样的审查的时候,不应该再以一般过去所并购案的条件,来思考这个案子。”

经营诚信受质疑,顶新集团同样存在中资介入的问题。

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召集人赖中强:“他在中国的营收是集团营收的主要来源,中国政府对于顶新集团具有高度管制的威吓能力。”

顶新在中国涉足糕饼、饮料、粮油、快餐连锁及大型量贩店,旗下品牌包括:康师傅、德克士炸鸡、福满佳、有乐和食,目前在大陆投资总额,多达12亿美元。

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召集人赖中强:“魏家企业集团可能遭受中国政府的威胁,他并不具备在台湾经营媒体的独立性资格。”

近来顶新在台湾也从食品业跨足电信、买下威宝、创立台湾之星,再以700亿并购中嘉,准备打入有线电视系统,公民团体呼吁NCC不能轻易放行,让媒体经营沦为大财团们的饥饿游戏。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明筑、陈辉模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