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外企联手反击中共“反垄断风暴”

【新唐人2014年9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近期,中共发改委持续使用大陆《反垄断法》对众多知名外资企业进行大规模“调查”,并开出创纪录的罚单。在华外企起初保持沉默,但近日开始联手反击中共“反垄断风暴”。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还发布报告,指责中共当局没有公平对待外资企业。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报告指责中共的“反垄断

代表约220家在华大型美资企业利益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9月3日发布了《中国竞争政策与执法》(Competition Policy and Enforcement in China)报告,指责中共当局对包括美国微软和高通等众多外资公司进行所谓的“反垄断”调查。

报告指出,尽管在华外资企业与大陆公司同是《反垄断法》(The Antimonopoly Law)所调查的目标,但近期外企正面临着越来越严格的审查。不公正的待遇引发外企的焦虑,有86%参与调查的公司对中共当局近期的执法表示某种担忧。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对中共的监管制度和透明度等方面提出质疑,如:中国是否会利用《反垄断法》来保护大陆企业利益,而不是促进行业的公平竞争?中共当局是否利用《反垄断法》强制外企降价,而不是让真正的市场经济起决定性作用?

此外,外资公司对中共“反垄断”调查最为关注的问题是缺乏合理的执法程序、公平和非歧视性待遇、公司兼并审批时间漫长、执法中的非竞争因素、裁决与罚款的法律依据以及制度透明度等。

报告举例说明了中共“反垄断”调查的不合理执法程序与不公平性,如中共发改委要求某些企业承认存在违法行为,但却没有出示合法证据。外企没有机会对此做合法辩护回应,甚至不知遭调查的真正原因。另外,在中共执法人员进行突访之前,外企也没有机会联系公司法律顾问,享有这种对欧美国家来说很正常的基本法律权益。外资公司的律师还被禁止参加与中共执法机构的谈判。

外资公司在华“黄金时代”已结束

据路透社消息,中国欧盟商会曾在大陆商业环境报告中称,2013年,由于市场准入制度和监管障碍导致该商会成员错失213亿欧元收入。“几乎一半的欧洲公司相信,在华(中国)跨国公司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中国经济放缓和劳动力成本上升是最大挑战。

代表1800家公司利益的中国欧盟商会,曾在8月13日发布声明,对中共当局进行所谓“反垄断”调查的方式表示担忧。欧盟商会认为,“反垄断”调查不能预设结果,被调查企业必须获得完全的辩护权利。但令人不安的是,中共当局并没有系统地执行这样的做法。中共当局对相关企业采用威胁性的行政手段,让企业无法对指控进行抗辩,也无法向律师或商会等外部资源求助。

欧盟商会还指出,欧洲企业质疑,外国企业被中共反垄断调查的现象和市场现状不成比例。在某些行业中,大陆本土企业并没有因类似违法行为而遭受调查,甚至在一些合资公司案例中,只有外资股东被调查。

9月2日,中国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曾公布一份调查报告,称49%参与调查的会员表示,外企在大陆近期定价或反贪行动中遭遇歧视性待遇,60%的商会成员认为,大陆不再象以前那样欢迎外企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