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外企聯手反擊中共「反壟斷風暴」

【新唐人2014年9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近期,中共發改委持續使用大陸《反壟斷法》對眾多知名外資企業進行大規模「調查」,並開出創紀錄的罰單。在華外企起初保持沉默,但近日開始聯手反擊中共「反壟斷風暴」。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還發佈報告,指責中共當局沒有公平對待外資企業。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報告指責中共的「反壟斷

代表約220家在華大型美資企業利益的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9月3日發佈了《中國競爭政策與執法》(Competition Policy and Enforcement in China)報告,指責中共當局對包括美國微軟和高通等眾多外資公司進行所謂的「反壟斷」調查。

報告指出,儘管在華外資企業與大陸公司同是《反壟斷法》(The Antimonopoly Law)所調查的目標,但近期外企正面臨著越來越嚴格的審查。不公正的待遇引發外企的焦慮,有86%參與調查的公司對中共當局近期的執法表示某種擔憂。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對中共的監管制度和透明度等方面提出質疑,如:中國是否會利用《反壟斷法》來保護大陸企業利益,而不是促進行業的公平競爭?中共當局是否利用《反壟斷法》強制外企降價,而不是讓真正的市場經濟起決定性作用?

此外,外資公司對中共「反壟斷」調查最為關注的問題是缺乏合理的執法程序、公平和非歧視性待遇、公司兼併審批時間漫長、執法中的非競爭因素、裁決與罰款的法律依據以及制度透明度等。

報告舉例說明了中共「反壟斷」調查的不合理執法程序與不公平性,如中共發改委要求某些企業承認存在違法行為,但卻沒有出示合法證據。外企沒有機會對此做合法辯護回應,甚至不知遭調查的真正原因。另外,在中共執法人員進行突訪之前,外企也沒有機會聯繫公司法律顧問,享有這種對歐美國家來說很正常的基本法律權益。外資公司的律師還被禁止參加與中共執法機構的談判。

外資公司在華「黃金時代」已結束

據路透社消息,中國歐盟商會曾在大陸商業環境報告中稱,2013年,由於市場准入制度和監管障礙導致該商會成員錯失213億歐元收入。「幾乎一半的歐洲公司相信,在華(中國)跨國公司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中國經濟放緩和勞動力成本上升是最大挑戰。

代表1800家公司利益的中國歐盟商會,曾在8月13日發佈聲明,對中共當局進行所謂「反壟斷」調查的方式表示擔憂。歐盟商會認為,「反壟斷」調查不能預設結果,被調查企業必須獲得完全的辯護權利。但令人不安的是,中共當局並沒有系統地執行這樣的做法。中共當局對相關企業採用威脅性的行政手段,讓企業無法對指控進行抗辯,也無法向律師或商會等外部資源求助。

歐盟商會還指出,歐洲企業質疑,外國企業被中共反壟斷調查的現象和市場現狀不成比例。在某些行業中,大陸本土企業並沒有因類似違法行為而遭受調查,甚至在一些合資公司案例中,只有外資股東被調查。

9月2日,中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曾公佈一份調查報告,稱49%參與調查的會員表示,外企在大陸近期定價或反貪行動中遭遇歧視性待遇,60%的商會成員認為,大陸不再象以前那樣歡迎外企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