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天会出事”习近平密调官员有深意

【新唐人2014年9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自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以反贪腐名义开始清洗中共党内的小山头、小团体。周永康的“石油帮”、“四川帮”、“秘书帮”纷纷落马。此外,山西、吉林和广州官场也接连发生震荡,这种密集的官员调动和空缺补位看似平常,然而其背后的政治深意耐人寻味。

石油帮”蒋洁敏 国资委任职不足半年即落马

蒋洁敏自上个世纪70年代进入石油系统,先后担任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到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2006年11月,接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2007年5月份,担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成为周永康“石油帮”的代表人物。

2013年3月18日,中石油宣布蒋洁敏因工作变动,辞去中石油董事长职务,即日生效。据大陆媒体消息,3月18日下午,国资委召开全体会议,中共组织部负责人宣布王勇卸任国资委主任,由蒋洁敏接任。

令人蹊跷的是直到3月25日,中共国资委官网才更新其领导的名单,写上蒋洁敏的名字。9月,蒋洁敏便正式“落马”。

据海外媒体引述知情人透露的消息,蒋洁敏在出任国资委主任的当天,曾被中纪委带走进行一次协助调查。调换蒋洁敏的工作角色是中南海的一个布局,拉开曝光中石油窝案的序幕。

王儒林调任山西 官场地震波及“吉林帮”

今年8月31日,中共官方宣布王儒林卸任吉林省委书记等所有职务,“另有任用”。吉林省长巴音朝鲁升任吉林省委书记。将由农业银行董事长、曾是王岐山副手的蒋超良出任吉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并提名为吉林省省长候选人。

巴音朝鲁系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人,有10年共青团系统工作背景,其中8年在团中央工作。2001年4月,巴音朝鲁任浙江省副省长,2003年12月,成为省委常委。根据财新网的评论,当时共青团出身的巴音朝鲁与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长达5年的习近平有了“深度接触”。

9月1日,中共喉舌《新华网》报导称,王儒林出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书记;袁纯清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改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多年来,吉林一直是江系地盘。早在“六四”时期,吉林省委因表现“最稳定”,被江泽民认为是“稳定吉林局势”,经受了“严峻考验”。此后,时任吉林省委书记何竹康成为江的铁杆。自1989年,吉林省委书记一直被江派人物占据,而现任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则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吉林帮”帮主。

王儒林和已落马的中共原政协副主席苏荣、江泽民时期中办主任王刚,前统战部长杜青林、前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等人都是“吉林帮”成员。

有外界评论指,王儒林被突然空降山西,已经释放出“吉林帮”或将被清除的信号。如今的山西官场等于是火山口,由于山西丰富资源所蕴藏着的巨大利益链条,使得背后有多方势力在插手博弈,形势极为复杂微妙,稍有不慎即可能得罪某方大佬。此外,山西省委常委折损近半,王儒林上任几同“光杆司令”,还有李鹏之子坐地制肘,等于是废掉了王儒林。

破30年官场惯例 外地官员“空降”广州

在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落马后,中共当局在8月27日宣布,天津市副市长、中共候补委员任学峰出任广州市委书记、广东省常委。任学峰是30年来首位空降的广州市委书记。

中纪委反腐专家李永忠认为,任命任学锋出掌广州市的原因之一,是他曾有与港澳合作的经验。履历显示,任学锋在担任天津副市长前,曾是天津市政府窗口公司香港津联集团董事长,在香港工作过4年。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称,有分析认为,北京没按惯例从广东选人出掌广州,要从外地空降,与广东官场山头势力严重有关;而广州市委书记通常都是广东省长继任人,空降书记或意味未来广东省长之位,将不再由本地官员出任。

有消息指,万庆良落马后,向中纪委交代了不少包括前省长黄华华在内的官场客家帮贪腐问题,空降新书记利于习近平对广东官场进行洗牌。

有外媒报道称,习近平曾多次在中共内部强调,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和小团伙,否则总有一天会出事!现在,习近平以反贪腐为由清洗中共内部派系,利用官员人事调动防止“小团体”衍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