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一天會出事」習近平密調官員有深意

【新唐人2014年9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自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以反貪腐名義開始清洗中共黨內的小山頭、小團體。周永康的「石油幫」、「四川幫」、「秘書幫」紛紛落馬。此外,山西、吉林和廣州官場也接連發生震蕩,這種密集的官員調動和空缺補位看似平常,然而其背後的政治深意耐人尋味。

石油幫」蔣潔敏 國資委任職不足半年即落馬

蔣潔敏自上個世紀70年代進入石油系統,先後擔任勝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長到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長,2006年11月,接任中石油集團公司總經理。2007年5月份,擔任中石油集團董事長,成為周永康「石油幫」的代表人物。

2013年3月18日,中石油宣布蔣潔敏因工作變動,辭去中石油董事長職務,即日生效。據大陸媒體消息,3月18日下午,國資委召開全體會議,中共組織部負責人宣布王勇卸任國資委主任,由蔣潔敏接任。

令人蹊蹺的是直到3月25日,中共國資委官網才更新其領導的名單,寫上蔣潔敏的名字。9月,蔣潔敏便正式「落馬」。

據海外媒體引述知情人透露的消息,蔣潔敏在出任國資委主任的當天,曾被中紀委帶走進行一次協助調查。調換蔣潔敏的工作角色是中南海的一個佈局,拉開曝光中石油窩案的序幕。

王儒林調任山西 官場地震波及「吉林幫」

今年8月31日,中共官方宣布王儒林卸任吉林省委書記等所有職務,「另有任用」。吉林省長巴音朝魯升任吉林省委書記。將由農業銀行董事長、曾是王岐山副手的蔣超良出任吉林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並提名為吉林省省長候選人。

巴音朝魯系內蒙古鄂托克前旗人,有10年共青團系統工作背景,其中8年在團中央工作。2001年4月,巴音朝魯任浙江省副省長,2003年12月,成為省委常委。根據財新網的評論,當時共青團出身的巴音朝魯與在浙江擔任省委書記長達5年的習近平有了「深度接觸」。

9月1日,中共喉舌《新華網》報導稱,王儒林出任山西省委委員、常委、書記;袁純清不再擔任山西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改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

多年來,吉林一直是江系地盤。早在「六四」時期,吉林省委因表現「最穩定」,被江澤民認為是「穩定吉林局勢」,經受了「嚴峻考驗」。此後,時任吉林省委書記何竹康成為江的鐵桿。自1989年,吉林省委書記一直被江派人物佔據,而現任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則被外界普遍認為是「吉林幫」幫主。

王儒林和已落馬的中共原政協副主席蘇榮、江澤民時期中辦主任王剛,前統戰部長杜青林、前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等人都是「吉林幫」成員。

有外界評論指,王儒林被突然空降山西,已經釋放出「吉林幫」或將被清除的信號。如今的山西官場等於是火山口,由於山西豐富資源所蘊藏著的巨大利益鏈條,使得背後有多方勢力在插手博弈,形勢極為複雜微妙,稍有不慎即可能得罪某方大佬。此外,山西省委常委折損近半,王儒林上任幾同「光桿司令」,還有李鵬之子坐地制肘,等於是廢掉了王儒林。

破30年官場慣例 外地官員「空降」廣州

在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落馬後,中共當局在8月27日宣布,天津市副市長、中共候補委員任學峰出任廣州市委書記、廣東省常委。任學峰是30年來首位空降的廣州市委書記。

中紀委反腐專家李永忠認為,任命任學鋒出掌廣州市的原因之一,是他曾有與港澳合作的經驗。履歷顯示,任學鋒在擔任天津副市長前,曾是天津市政府窗口公司香港津聯集團董事長,在香港工作過4年。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有分析認為,北京沒按慣例從廣東選人出掌廣州,要從外地空降,與廣東官場山頭勢力嚴重有關;而廣州市委書記通常都是廣東省長繼任人,空降書記或意味未來廣東省長之位,將不再由本地官員出任。

有消息指,萬慶良落馬後,向中紀委交代了不少包括前省長黃華華在內的官場客家幫貪腐問題,空降新書記利於習近平對廣東官場進行洗牌。

有外媒報道稱,習近平曾多次在中共內部強調,不能搞小山頭、小圈子和小團伙,否則總有一天會出事!現在,習近平以反貪腐為由清洗中共內部派系,利用官員人事調動防止「小團體」衍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