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杀独立电影展 上千网友“闭目”抗议

【新唐人2014年9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北京第11届独立电影节,在开幕当天遭当局阻止查封。日前,宋庄艺术家在网上发起了,上传自拍闭上双眼头像的“闭目式”,表达对当局打压艺术自由的不满,据称已经有上千人参加。

原定在宋庄举办的独立影像展,在8月23日开幕当天遭当局阻止查封。通州区警察闯进主办者栗宪庭电影基金的办公室,强行拿走长达10年积累的影视资料、文件以及电脑,并拘留著名艺术评论家、主办人栗宪庭和艺术总监王宏伟。

8月30日,也就是影像展原定闭幕的前一天,艺术家王我吁请网友自拍闭眼头像,在31号下午4点上传网路,以“闭目式”表达抗议。

这个呼吁在网上发表后,立即受到网友的响应。据《美国之音》报导称,截至9月2日下午3点,已有至少超过千人在网上发出“闭目式”声援照,而且人数在不断增加。

大陆的维权诗人王藏和网友欧彪峰都在网上发表过闭目照,他们也向《新唐人》介绍了参加这个活动的原因。

王藏说:“参加这个闭目式,是为了表达对当局取缔电影展的抗议,对当局越来越严酷的对自由艺术的打压表示抗议。”

欧彪峰:“很多参与者还没有把照片都发上去,也是对自由的一种需求,对独裁专制的一种抗争。在集权社会里面,它不仅仅是限制你的言论、思想,还包括艺术创造,任何向往自由的,它都认为是挑战它集权统治的都会抵制。”

王藏认为,之所以会有上千名网友的支持,是因为很多的网友都在寻求一种方式表达对当局的不满。

他说:“表达对当局长期以来对电影的审查,对自由电影的打压,对这种封杀言论的行径已经到了无可忍受的地步了。”

同时,王藏表示,他认为,中共当局在以后对于言论、思想方面的打压会更加严酷。但是并不会把艺术家的独家精神、言论消灭了,也不会让大家都沉默,因为大家都已经非常清楚了,中共是一个什么样的集权暴政。

北京独立影像展创始于2006年的,近年发展成中国一个较具影响力的独立影像展,但同时也引起了当局的注意,遭到中共当局打压。2012年第9届独立影像展,开幕式影片放映了40分钟,便被当局拉闸断电,观众被驱散。2013年的影像展虽举行,但取消了公众放映环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