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隐秘政商关系曝光 揭中共官场“圈子文化”

【新唐人2014年9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党媒发表评论文章,通过批评中共山西官场腐败的政商关系,暴露出中共整个官场扭曲的“圈子文化”。观察人士分析,中共山西官场“大地震”,继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后,可能会揪出更多正副囯级“大老虎”。

9月1日,中共中央通过《新华社》发布,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出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书记;袁纯清不再担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当天,《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题为《山西隐秘政商圈被连根拔出》评论文章。文章高调明示三点警示;第一,千万别心存侥幸,中共中央已下定决心;第二,为官千万别想发财,政商交往应有道;第三,“圈子化”泛滥会毁了政治生态。

文章中称,半年内,中共山西官场被重拳整饬,4名中共省委常委、1名中共人大副主任、1名中共政协副主席、1名中共副省长,连续两任中共太原市委书记、两任中共运城市委书记接连落马。

文章揭示,围绕丰饶的资源,复杂的政商关系,让一些人通过权力获取空前的利润,又让另一些人轻松地将权力变现;政商勾结,维系着权力与金钱来回置换的“进步通道”;类似山西官场一些人的这种“朋友圈”,彼此手中的权力可以寻租变现,互相之间具备利用的价值走到了一起,实现“圈中人”的利益交换,权力寻租、官官相护,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同时,堵塞正常的选人用人渠道。

文章中举例,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主政吕梁期间,煤、矿老板与当地中共官员相互利用:老板资助中共官员买官,中共官员帮助老板平事,并形成关系网,影响官员升迁。

值得注意的是,文中不但多次提及习近平的以往反腐言论,还强调《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所言,有的人在党内培植小团体、小群体、小圈子、小山头;以及中共中纪委网站文章《权力就是责任 责任就要担当》,出了问题首先要追究中共党委书记的责任。

有趣的是,在中共治下无官不贪的政治环境下,外界并没有只把目光局限在势如火山口的山西官场,更把注意力集中到跑步入晋履职的王儒林身上。

公开资料显示,王儒林,现年61岁。王虽是河南濮阳人,但从1969年4月起未离开过吉林,至2012年12月任吉林省委书记。亲习近平的大陆媒体《财新网》8月31评论说,王儒林无醒目政绩。

据悉,吉林作为江系地盘,始于1989年“六四”时期,时任吉林省委书记的何竹康因吉林“最稳定”而被江泽民收为心腹。此后吉林省委书记一直被江派人物占据。

前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前中办主任王刚、前统战部长杜青林、前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以及刚从吉林调至山西的王儒林等人都是“吉林帮”成员。

有分析认为,山西丰富资源涉及巨大利益链条,多方势力都在插手博弈,形势极为复杂微妙,稍有不慎即可能得罪某方大佬。王儒林到任山西,同将其放到火山口上烤;同时,吉林被腾出空位,以便习近平用亲信执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