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日两大蹊跷事件 一现任常委处境微妙?

【新唐人2014年9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东方靖报导)日前,据中共喉舌新华网消息,中南海决定:巴音朝鲁任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不再担任吉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几乎就在王儒林从吉林省委书记任上被调离的消息发布的同时,外界观察注意到,中共现任政治局常委张德江成为唯一一个新浪微博禁止搜索的常委,而王儒林一向被视为张德江为首“吉林帮”的重要成员。两起事件同一天出现引发外界的关注。在目前“习江斗”已几近全面摊牌的背景下,江派色彩甚浓的张德江处境堪称微妙甚至诡异。

王儒林非常规调离

外界注意到,按照中共人事惯例,正部级65岁退休,王儒林还需4年才退出一线岗位,此届中调整的人事变动,属意外事件。

王儒林从2001年1月至2001年11月任中共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之后升任吉林常务副省长、长春市委书记、吉林省委副书记、吉林省副省长,代理省长、吉林省省长,2012年12月至2014年8月,王儒林任吉林省委书记。

王儒林与曾在吉林任要职的杜青林、苏荣都属于“吉林帮”。也因为江泽民的关系,“吉林帮”很多成员都飞黄腾达。其帮内要员、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曾于今年6月落马。

日前有港媒放风称,王儒林将被平调至山西,接任近来“地震”不断的山西官场一把手。有分析认为,山西官场水很深,牵涉背后几股势力的博弈。如今的山西官场,有如“火山口”,如果传言属实,王儒林无疑接手了一个“烫手山芋”。

张德江成新浪微博禁搜唯一常委

几乎在王儒林从吉林省委书记任上被下课的消息发布的同时,中共现任政治局常委张德江成新浪微博禁搜唯一常委,令网友大呼看不懂。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多项调查显示,被称为中国“最坏私有化”的深航收购案仍在发酵。

媒体披露中共前政协副主席、东北吉林起家的上将赵南起的女儿涉深航案的被调查。广东省纪委官网7月4日下午公布,广东省金融办原副主任、广发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虹正接受调查。《财新网》指李若虹也涉及深航收购案。

值得注意的是,赵南起是张德江官场跃升的第一“贵人”。

据了解,朝鲜族的赵南起参加过韩战,当过中共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的朝语翻译,长期在吉林延边工作。文革结束后赵南起担任中共延边自治州委第一书记,“发现”了延边大学副校长张德江这个人才,将他带入政坛,先是推荐张担任延吉市委副书记,继而升任延边州委副书记。

知情者说,张德江后来担任民政部副部长、延边州委书记、吉林省委书记,赵南起都是背后重要推手。

调虎离山 借蒙古人清洗“吉林帮”?

王儒林的继任者巴音朝鲁曾任习近平副手,其身上独有的三重标签令人瞩目:蒙古族、团派大将、浙江从政经历。1993年,在中共团中央书记处六个书记处书记中名列第五,当时中共团中央第一书记是现总理李克强。

2001年,巴音朝鲁在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任上“空降”浙江,任副省长。值得关注的是,巴音朝鲁在浙江的经历与习近平有五年的交集。

2002年习近平由福建调入浙江,历任代省长、省委书记,至2007年出任上海任市委书记。2003年,巴音朝鲁被擢升至省委常委、副省长兼宁波市委书记,当时浙江省委书记是习近平。

在浙江一干就是九年的巴音朝鲁,2010年北上吉林,先任省委副书记,后转任中共政协主席,中共十八大后巴音朝鲁任代理省长、省长至今。

王儒林“两会”期间遭王岐山“羞辱”

今年中共两会期间的3月10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以政治局常委和中纪委书记的身份参加中共人大吉林代表团的审议。在他发言结束后,主持会议的王儒林正想总结发言,王岐山要求他“讲短点”,王儒林回答说,可能短不了。王岐山则看着王儒林手中的稿子说,“我刚才又没稿子,你怎么知道并事先列印出来那么多呢?这不是形式主义么?你不用念了!”

王岐山直接强硬、不留情面地“叫停”王儒林,近似羞辱。王儒林只好收起讲稿,草草讲了几句话即宣布讨论结束。

这场并非公开的代表团讨论会,出乎意料被媒体得知了细节,港媒及陆媒对此大肆报导及转载,令王儒林恼羞成怒,暴跳如雷。港媒消息说,得知情况后的王儒林要求手下严查究竟是谁泄露细节,同时也透过宣传系统,要求删除这一消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