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日兩大蹊蹺事件 一現任常委處境微妙?

【新唐人2014年9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報導)日前,據中共喉舌新華網消息,中南海決定:巴音朝魯任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不再擔任吉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幾乎就在王儒林從吉林省委書記任上被調離的消息發布的同時,外界觀察注意到,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張德江成為唯一一個新浪微博禁止搜索的常委,而王儒林一向被視為張德江為首「吉林幫」的重要成員。兩起事件同一天出現引發外界的關注。在目前「習江斗」已幾近全麵攤牌的背景下,江派色彩甚濃的張德江處境堪稱微妙甚至詭異。

王儒林非常規調離

外界注意到,按照中共人事慣例,正部級65歲退休,王儒林還需4年才退出一線崗位,此屆中調整的人事變動,屬意外事件。

王儒林從2001年1月至2001年11月任中共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之後升任吉林常務副省長、長春市委書記、吉林省委副書記、吉林省副省長,代理省長、吉林省省長,2012年12月至2014年8月,王儒林任吉林省委書記。

王儒林與曾在吉林任要職的杜青林、蘇榮都屬於「吉林幫」。也因為江澤民的關係,「吉林幫」很多成員都飛黃騰達。其幫內要員、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曾於今年6月落馬。

日前有港媒放風稱,王儒林將被平調至山西,接任近來「地震」不斷的山西官場一把手。有分析認為,山西官場水很深,牽涉背後幾股勢力的博弈。如今的山西官場,有如「火山口」,如果傳言屬實,王儒林無疑接手了一個「燙手山芋」。

張德江成新浪微博禁搜唯一常委

幾乎在王儒林從吉林省委書記任上被下課的消息發布的同時,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張德江成新浪微博禁搜唯一常委,令網友大呼看不懂。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多項調查顯示,被稱為中國「最壞私有化」的深航收購案仍在發酵。

媒體披露中共前政協副主席、東北吉林起家的上將趙南起的女兒涉深航案的被調查。廣東省紀委官網7月4日下午公布,廣東省金融辦原副主任、廣發銀行原董事長李若虹正接受調查。《財新網》指李若虹也涉及深航收購案。

值得注意的是,趙南起是張德江官場躍升的第一「貴人」。

據了解,朝鮮族的趙南起參加過韓戰,當過中共志願軍司令員彭德懷的朝語翻譯,長期在吉林延邊工作。文革結束後趙南起擔任中共延邊自治州委第一書記,「發現」了延邊大學副校長張德江這個人才,將他帶入政壇,先是推薦張擔任延吉市委副書記,繼而升任延邊州委副書記。

知情者說,張德江後來擔任民政部副部長、延邊州委書記、吉林省委書記,趙南起都是背後重要推手。

調虎離山 借蒙古人清洗「吉林幫」?

王儒林的繼任者巴音朝魯曾任習近平副手,其身上獨有的三重標籤令人矚目:蒙古族、團派大將、浙江從政經歷。1993年,在中共團中央書記處六個書記處書記中名列第五,當時中共團中央第一書記是現總理李克強。

2001年,巴音朝魯在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任上「空降」浙江,任副省長。值得關注的是,巴音朝魯在浙江的經歷與習近平有五年的交集。

2002年習近平由福建調入浙江,歷任代省長、省委書記,至2007年出任上海任市委書記。2003年,巴音朝魯被擢升至省委常委、副省長兼寧波市委書記,當時浙江省委書記是習近平。

在浙江一干就是九年的巴音朝魯,2010年北上吉林,先任省委副書記,後轉任中共政協主席,中共十八大後巴音朝魯任代理省長、省長至今。

王儒林「兩會」期間遭王岐山「羞辱」

今年中共兩會期間的3月10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以政治局常委和中紀委書記的身份參加中共人大吉林代表團的審議。在他發言結束後,主持會議的王儒林正想總結發言,王岐山要求他「講短點」,王儒林回答說,可能短不了。王岐山則看著王儒林手中的稿子說,「我剛才又沒稿子,你怎麼知道並事先列印出來那麼多呢?這不是形式主義么?你不用念了!」

王岐山直接強硬、不留情面地「叫停」王儒林,近似羞辱。王儒林只好收起講稿,草草講了幾句話即宣布討論結束。

這場並非公開的代表團討論會,出乎意料被媒體得知了細節,港媒及陸媒對此大肆報導及轉載,令王儒林惱羞成怒,暴跳如雷。港媒消息說,得知情況後的王儒林要求手下嚴查究竟是誰泄露細節,同時也透過宣傳系統,要求刪除這一消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