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咖法生效 美加双重国籍陷两难

【新唐人2014年08月28日讯】同时持有美国和加拿大双重国籍,曾经是一项非常便利的优势,不过随着美国新的税收法律生效,这些双重国籍的持有者,却陷入了进退两难,必须在两个国籍之间做出取舍。来看本台记者李德,发自多伦多的报导。

往常,美国公民去多伦多的美国领事馆都是为了申请新护照等请求,不过最近几天来,一些美国公民跑到美国领馆却是为了放弃自己的美国国籍。

曾经是美国公民的穆恩,半辈子都居住在加拿大,原本持有美国和加拿大双重国籍,但在2012年1月取消了自己的美国国籍,理由是担心美国的海外账户税收合规法,也就是俗称的肥咖法规,会让自己和丈夫一生的积蓄化为乌有,因为他们在加拿大的收入并没有在美国纳税。

前美国公民帕特里夏•穆恩:“一夜之间,你就因为没有向美国提供报税信息,每个账户每年欠美国政府一万美金。”

穆恩一算,自己已经欠下了45万美元,顿时惊慌失措。

前美国公民帕特里夏•穆恩:“你睡不好,吃不好,每个人都不停的查看电脑,时刻担心会收到国税局来找你要债的消息。”

根据肥咖法,所有居住在国外的美国公民都需要向美国政府纳税。2014年,加拿大与美国达成协议,要求加拿大的银行将所有的美国用户信息汇报给加拿大税务局,再转给美国国税局。

不过有律师认为,这一协议出卖了加拿大的利益。

律师约翰•理查德:“美国想要的是,有权要求不住在美国、收入也跟美国没有任何关系的人纳税,这让人根本无法容忍。”

李德:“也正因为如此,持有美加双重国籍的人正在起诉美国的司法部长,他们认为,强迫银行泄露客户数据,并为美国国税局所用的做法违反了宪法。

新唐人记者李德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