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咖法生效 美加雙重國籍陷兩難

【新唐人2014年08月28日訊】同時持有美國和加拿大雙重國籍,曾經是一項非常便利的優勢,不過隨著美國新的稅收法律生效,這些雙重國籍的持有者,卻陷入了進退兩難,必須在兩個國籍之間做出取捨。來看本臺記者李德,發自多倫多的報導。

往常,美國公民去多倫多的美國領事館都是為了申請新護照等請求,不過最近幾天來,一些美國公民跑到美國領館卻是為了放棄自己的美國國籍。

曾經是美國公民的穆恩,半輩子都居住在加拿大,原本持有美國和加拿大雙重國籍,但在2012年1月取消了自己的美國國籍,理由是擔心美國的海外帳戶稅收合規法,也就是俗稱的肥咖法規,會讓自己和丈夫一生的積蓄化為烏有,因為他們在加拿大的收入並沒有在美國納稅。

前美國公民帕特里夏•穆恩:「一夜之間,你就因為沒有向美國提供報稅信息,每個賬戶每年欠美國政府一萬美金。」

穆恩一算,自己已經欠下了45萬美元,頓時驚慌失措。

前美國公民帕特里夏•穆恩:「你睡不好,吃不好,每個人都不停的查看電腦,時刻擔心會收到國稅局來找你要債的消息。」

根據肥咖法,所有居住在國外的美國公民都需要向美國政府納稅。2014年,加拿大與美國達成協議,要求加拿大的銀行將所有的美國用戶信息匯報給加拿大稅務局,再轉給美國國稅局。

不過有律師認為,這一協議出賣了加拿大的利益。

律師約翰•理查德:「美國想要的是,有權要求不住在美國、收入也跟美國沒有任何關係的人納稅,這讓人根本無法容忍。」

李德:「也正因為如此,持有美加雙重國籍的人正在起訴美國的司法部長,他們認為,強迫銀行泄露客戶數據,併為美國國稅局所用的做法違反了憲法。

新唐人記者李德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