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新证实买中嘉 学者:中国因素疑虑再起

【新唐人2014年08月25日讯】顶新集团买下中嘉,必需经过NCC、公平会与投审会同意,虽然,顶新被认为没有媒金分离的问题,但顶新集团长期在中国投资的背景,也引起专家的疑虑。

顶新集团娶中嘉,初步完成法律文件签署,国际媒体也关注今年最大并购案,英国《金融时报》直指康师傅控股台湾最大有线电视系统,将垂直整合电信、固网、有线电视系统,但两年前旺中并中嘉案的中国因素隐忧,仍旧受到各界质疑。

民进党立委管碧玲:“因为毕竟顶新集团是,以中国市场为他最主要一个来源的企业嘛,那他们那么积极的在数位汇流的时代要去布局,新媒体的产业,基本上我们都很担心,就是未来,言论市场,会有中国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

台大新闻所教授张锦华:“那这样一个整合型态,什么叫做媒体垄断呢?什么叫做媒体巨兽呢?应该红线要画在哪里,目前都没有。但是大家所担心的这些,是不是会有不正当的竞争,对不对?或是就是损害上架频道的权益。”

胎死腹中的反媒体垄断专法,缓不济急,学者担心财团掌握通路就可能决定内容,包括在中国的利益,以及先前爆发假油案,难以公正处理涉己因素。而立委也指出,掌控中嘉的私募基金安博凯,寻租多年,仅仅将有线电视作为财务杠杆操作,忽略基础数位化建置。

民进党立委管碧玲:“不必负责任,但是却把他当财务的杠杆,赚大钱,变成一种商品,基本上,对我们的数位汇流的发展,进度来讲的话,其实也是,太便宜了这些投资者。”

私募基金的秃鹰掠夺,成就了财团的媒体大亨游戏。选定顶新魏家,中嘉坦言,是考虑投资上限、陆资、党政军条款、媒体垄断等综合因素。主管机关投审会、NCC如何裁量审核,将是后续关注焦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