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部有意取消双非婴国籍

联邦政府最近对公民法的改革没有触及双非婴可以自动获得国籍的问题,最近一份政府内部文件就显示,移民部官员建议取消自动给双非婴国籍的政策。今天,移民部长亚历山大对此就做了确认。来看记者朱峰的报道。

《多伦多星报》根据《资讯自由法》取得的一份保守党内部文件披露,加国每年出生人口总数约36万,双非婴只有500人,仅占0.14%,若修改法律取消双非婴自动成为公民,其代价可能远远大于好处,但该文件仍然赞成这么做。

文件提出建议,在加国境内出生即可获​​得国籍的政策,应该只适用于孩子出生时,其父母至少有一方是加国公民或永久居民的情况。另外,如果新生儿会变成无国籍人士,才可以申请获得加拿大国籍。
如果这样修改法律,那移民和难民法也要做相应修改,比如临时外劳或留学生在加拿大生的孩子,也应该有临时身份,申请难民的人也应有类似政策。

移民部长亚历山大今天在接受采访时确认,政府的确和各省等相关部门在研究如何打击生育旅游。

移民部长亚历山大: 我不会夸大双非婴的数字,没有人知道确切的数字,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值得我们关注,不过我们还没有看见大量的涌入,各省和地区医疗系统都在尽力防止大量的双非婴,的确这个问题存在,我们正在研究,商讨各种对策,政府会在适当的时间出台相关政策。

当被问到政府何时会出台相关措施时,亚历山大表示,目前还没有清晰的时间表。

为防止双非婴而修改法律,联邦政府自1993年以来提过三次,都因为缺乏事实支持而告终。加拿大难民议会(Canadian Council for Refugees)一直坚持,取消双非婴成为公民是个坏主意。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