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部有意取消雙非嬰國籍

聯邦政府最近對公民法的改革沒有觸及雙非嬰可以自動獲得國籍的問題,最近一份政府內部文件就顯示,移民部官員建議取消自動給雙非嬰國籍的政策。今天,移民部長亞歷山大對此就做了確認。來看記者朱峰的報道。

《多倫多星報》根據《資訊自由法》取得的一份保守黨內部文件披露,加國每年出生人口總數約36萬,雙非嬰只有500人,僅佔0.14%,若修改法律取消雙非嬰自動成為公民,其代價可能遠遠大於好處,但該文件仍然贊成這麼做。

文件提出建議,在加國境內出生即可獲​​得國籍的政策,應該只適用於孩子出生時,其父母至少有一方是加國公民或永久居民的情況。另外,如果新生兒會變成無國籍人士,才可以申請獲得加拿大國籍。
如果這樣修改法律,那移民和難民法也要做相應修改,比如臨時外勞或留學生在加拿大生的孩子,也應該有臨時身份,申請難民的人也應有類似政策。

移民部長亞歷山大今天在接受採訪時確認,政府的確和各省等相關部門在研究如何打擊生育旅遊。

移民部長亞歷山大: 我不會誇大雙非嬰的數字,沒有人知道確切的數字,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值得我們關注,不過我們還沒有看見大量的湧入,各省和地區醫療系統都在盡力防止大量的雙非嬰,的確這個問題存在,我們正在研究,商討各種對策,政府會在適當的時間出台相關政策。

當被問到政府何時會出台相關措施時,亞歷山大表示,目前還沒有清晰的時間表。

為防止雙非嬰而修改法律,聯邦政府自1993年以來提過三次,都因為缺乏事實支持而告終。加拿大難民議會(Canadian Council for Refugees)一直堅持,取消雙非嬰成為公民是個壞主意。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