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导】方兴未艾的海外华人代购业(二)

【新唐人2014年08月08日讯】说起代购,很多洛杉矶的华人朋友都不会陌生,相较于中国大陆,美国的很多商品在价格与质量上都非常占优势,因此,各种名品折扣店众多的洛杉矶,涉足代购业的朋友们更为众多。

虽然在名品店买货是支持店家生意,多数代购业者也不得不受市场需求影响。

代购业者Pierce Jin:“当他们生意不是特别好的时候,他们就特别配合代购。”

代购业者Pierce Jin:“往往生意一多的话,他们又觉得代购影响他们在中国国内的发展。”

很多兼职代购的,做一段时间就不做了,客户少就赚不到钱。但每个行业都会产生佼佼者,眼光时尚、形象好的代购,会自己做商品模特,有自己的微博、自己的粉丝,建立起自己稳定的客户群。

代购业者Yi Hui:“一些单纯的去帮顾客买指定的产品,发展到以店铺的形式推销他们选中的产品。”

对大多数代购来说,想要慢慢平稳的发展起来,争取口碑、稳定客户只有一个办法。

代购业者Yi Hui:“以诚信为本。”

代购业者Pierce Jin:“诚信经营。”

代购者说,大陆购买客户多数是经济较好群体,如公务员,但又不是常常有机会出国的人士。

代购业者Yi Hui:“很多检查院、法院、或者政府机构的,这样的人比较多。”

代购是个灰色地带,没有代购者为此交税、也没有人有所谓的经营执照。代购业者最担心的是,运输。

代购业者Pierce Jin:“这个物流上,如果这个包裹要是丢了、或者被海关扣掉了、或者清关公司出现问题了,那么我们代购的这些东西就血本无归了。”

如快递环节出现问题,不仅损失货物,也会面临客户信任危机。

华人代购业、与华人快递业似乎相互依存,代购业更是见证了这几年华人快递业的成长。

快递公司负责人Sally Shen:“在我们的客户当中,可能是20%-40%之间吧。”
代购业者 Pierce Jin:“没有代购的话,肯定这个快递也开不起来,从另外一个角度,如果没有这些快递呢,代购也做不起来。”

有经验的代购者,邮寄货物时会非常小心。

代购业者Yi Hui:“我们选的快递都是包关税的,有时我们要是寄一些比较贵重的东西,或者是一些眼镜、手表之类的,我们都是要事先预付给快递关税的。”

代购业者Pierce Jin:“快递这方面,包括报关,如果这方面能够通畅的话,这个行业肯定还会发展,而且越来发展越健康。”

但代购业的发展,不仅与快递业依存,哪一天中国真的与国际社会接轨了,商品价格、质量能与国际社会持平,也许代购业也将消失。但那一天何时能到来呢?现在还不得而知。

新唐人记者尉然、薜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