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方興未艾的海外華人代購業(二)

【新唐人2014年08月08日訊】說起代購,很多洛杉磯的華人朋友都不會陌生,相較於中國大陸,美國的很多商品在價格與質量上都非常佔優勢,因此,各種名品折扣店眾多的洛杉磯,涉足代購業的朋友們更為眾多。

雖然在名品店買貨是支持店家生意,多數代購業者也不得不受市場需求影響。

代購業者Pierce Jin:「當他們生意不是特別好的時候,他們就特別配合代購。」

代購業者Pierce Jin:「往往生意一多的話,他們又覺得代購影響他們在中國國內的發展。」

很多兼職代購的,做一段時間就不做了,客戶少就賺不到錢。但每個行業都會產生佼佼者,眼光時尚、形象好的代購,會自己做商品模特,有自己的微博、自己的粉絲,建立起自己穩定的客戶群。

代購業者Yi Hui:「一些單純的去幫顧客買指定的產品,發展到以店舖的形式推銷他們選中的產品。」

對大多數代購來說,想要慢慢平穩的發展起來,爭取口碑、穩定客戶只有一個辦法。

代購業者Yi Hui:「以誠信為本。」

代購業者Pierce Jin:「誠信經營。」

代購者說,大陸購買客戶多數是經濟較好群體,如公務員,但又不是常常有機會出國的人士。

代購業者Yi Hui:「很多檢查院、法院、或者政府機構的,這樣的人比較多。」

代購是個灰色地帶,沒有代購者為此交稅、也沒有人有所謂的經營執照。代購業者最擔心的是,運輸。

代購業者Pierce Jin:「這個物流上,如果這個包裹要是丟了、或者被海關扣掉了、或者清關公司出現問題了,那麼我們代購的這些東西就血本無歸了。」

如快遞環節出現問題,不僅損失貨物,也會面臨客戶信任危機。

華人代購業、與華人快遞業似乎相互依存,代購業更是見證了這幾年華人快遞業的成長。

快遞公司負責人Sally Shen:「在我們的客戶當中,可能是20%-40%之間吧。」
代購業者 Pierce Jin:「沒有代購的話,肯定這個快遞也開不起來,從另外一個角度,如果沒有這些快遞呢,代購也做不起來。」

有經驗的代購者,郵寄貨物時會非常小心。

代購業者Yi Hui:「我們選的快遞都是包關稅的,有時我們要是寄一些比較貴重的東西,或者是一些眼鏡、手錶之類的,我們都是要事先預付給快遞關稅的。」

代購業者Pierce Jin:「快遞這方面,包括報關,如果這方面能夠通暢的話,這個行業肯定還會發展,而且越來發展越健康。」

但代購業的發展,不僅與快遞業依存,哪一天中國真的與國際社會接軌了,商品價格、質量能與國際社會持平,也許代購業也將消失。但那一天何時能到來呢?現在還不得而知。

新唐人記者尉然、薜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