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银河系两极喷出巨大气泡

【新唐人2014年8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虎编译报导)银河系中心正向外喷出大量伽马射线,形成2个对称分布巨大的气泡,延伸至3万光年之外的宇宙。早在2010年哈佛的科学家就观察到了这一现象,但至今仍无法解释这神秘的气泡从何而来。

斯坦福大学科维理粒子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研究所的科学家马里谢夫(Dmitry Malyshev)发现,这对气泡有清晰的轮廓,对称固定在银河系中心的两极上,它们由几乎均匀分布的伽玛射线组成。

根据费米太空望远镜(Fermi)所收集的数据,科学家绘制出了这对气泡的模拟图,并称之为“费米气泡”。看上去就像是银河系的中心安装了2个高达3万光年的白炽灯泡一样,而银河平面的直径也才只有10万光年左右。


如今4年过去了,科学家还无法找到气泡的根源。根据现在的天体物理理论,伽马射线是不应该出现在那里的。

目前提出的一些推论有,例如它们可能是由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喷射出的加速物质形成;或者是黑洞周围聚集了足够多气体形成若干个巨大的恒星,它们几乎在同一时间发生超新星爆炸;或者是暗物质粒子互相碰撞并毁灭,此过程中释放了大量带电粒子。

马里谢夫表示这些推理没有一个是完美的,他认为“这气泡是相当的神秘。”

科学家计划继续采集“费米气泡”的数据,以试图解释它的成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