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8月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8月日讯】【中国禁闻】8月6日完整版

提要
外企相继被查 中共意欲为何?
高智晟刑满 全球吁中共放人
云南鲁甸震中90%房屋全倒 伤亡主因

中共军队救灾秀 “浑水泡面”成丑闻

高智晟刑满 能否出狱 全球聚焦

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8月7号刑满,他的哥哥高智义已经到达关押高智晟地点——新疆沙雅县,并为弟弟准备了出狱的新衣物。目前,全球都在关注高智晟是否能顺利出狱,获得真正的自由。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7号凌晨在网上发出一家人合影的合成照片,并题词说:高智晟律师回家时间到,法定自由日,妻儿盼回家。

中共军队救灾秀 “浑水泡面”成丑闻

云南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已过去3天,死亡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因道路中断,一些灾区村庄仍然物资匮乏,亟待救援。而中共党媒却因救灾士兵是否用“浑水泡面”,一连几天报导、辟谣、再辟谣,纠缠不休,引起舆论哗然。

8月4号下午6点,大陆《中国广播网》刊发题为《云南重灾区物资缺乏 救援人员用浑水煮面》的新闻后,大陆各大媒体迅速转载,引起网民的围观,一些人认为中共军队没有具备基本的保障能力,作战能力堪忧。

于是,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出面辟谣,说这个新闻是假新闻,随后,中共《央广网》又出面证实新闻内容是事实,然后,《环球时报》不得不再出来道歉收场。

海外媒体评论说,党媒大报中共救灾军队用“浑水泡面”的新闻,原本是为了作一次军队艰苦救援灾区的秀,不料却透露出了中共军队组织混乱、装备落后的事实,使救灾秀变成了大丑闻。

昆山爆炸 难属游行遭特警驱散

江苏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8月2号发生爆炸,造成75人死,186人受伤。8月4、5号两天,死伤者家属因官方公布的DNA检验名单出现重名、人数核对不准确等问题,上街游行,遭防暴警察驱散。

据美国《大纪元》新闻网报导,昆山市当局日前公布了多批死伤者DNA比对结果,但是遇难者家属对于名单提出质疑。

在第一批DNA检验名中,葛国平的亲属质疑当局,葛国平亲属根本没做DNA鉴定,为什么会在第一批伤者DNA比对名单中出现葛国平的名字?而河南商丘虞城的王天奇则说,名单中出现了两次“董梅”的信息,肯定有问题。

报导说,家属的示威游行期间无人阻止,只在队伍后跟着几辆黑色防爆车,但刚行走到市政府门口,就被几十名防暴警察强行驱散。

编辑/周玉林

外企相继被查 中共意欲为何?

继上个月底美国电脑软件巨头“微软公司”在北京、上海等办事处遭中共当局调查后,8月4号,跨国汽车公司“奔驰”(Mercedes-Benz)位于上海的办事处,也面临反垄断调查。而“克莱斯勒”(Chrysler)和“奥迪”(Audi)两家企业,已被查明存在垄断行为,将接受相应处罚。为何外资企业在中国相继出事,请看报导。

4号上午10点多,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小组突击了“奔驰”上海办事处,多名高管被约谈,多台电脑遭强制检查。

知情人士透露,发改委这次调查直指“奔驰整车价格和最低限价的经销商政策”。

据了解,就在调查的前一天,8月3号,“奔驰中国”宣布,从9月1号起,维修配件价格平均下调15%。这是“奔驰”继7月后,第二次调低售后维修价格。

业内人士分析,“奔驰”遭突击调查有两种可能,一是发改委对“奔驰”的降价声明不满意,二是“奔驰”在反垄断之外触碰了其他禁区。

4号,国家工商总局也对“微软”采取最新行动,公开警告“微软”不得阻碍中共当局的反垄断调查。“微软”7月28号曾遭突击调查。

工商总局宣称,已对“微软”全球副总裁玛丽‧斯纳普女士(Mary Snapp)等人,进行反垄断调查询问。

《新唐人》特约经济评论专家杰森•马:“我倒不觉得,现在中共打出这个反垄断牌子,是因为针对美国对它的网络间谍的报复,它针对的不光是高通、微软这样的美国公司,它也针对德国的汽车公司,而且它自己声称,是得到一些企业的举报。中共现在整体经济发展乏力,国外的企业已经很依赖于中国这个市场,它有能力以自己的市场要胁,打压一下海外的企业,扶持中国自身的企业。”

在此之前,发改委曾针对世界上最大的手机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发起反垄断调查,“高通”被指控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非法牟利,面临超过10亿美元的罚款。

此外,官方证实,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以及湖北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接近尾声。这两家企业近期将受到相关处罚。

杰森•马:“跟中共走的很近的腾讯,它在微信上的垄断是一目了然的,还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电信企业,银行业,都是地地道道的垄断运作方式,海外的这些企业,事实上占的市场份额并不大,而且都是靠技术领先,创造优势,比如高通的晶片,对它专利的购买,这样的因素是全世界都认可的一件事,但是中共为了扶持自己的手机产业,用这样的方式让高通让利。”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这些外资企业在中国,根本谈不上垄断,中共最近对这些企业的举措,体现了目前中共高层内斗非常激烈。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同时对德国、美国,其他好几个国家的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的公司同时出击,显然不像是一个纯粹的经济上或商业上的行为,更像是一种政治行为。换句话说,就是在中共现在内斗非常疯狂、非常激烈的情况下,很可能涉及到某一派的人,从某一些外国公司的合作中获益,而导致另一派人现在开始反攻。这是中共政治上内斗的反映,而不是一个商业的或反垄断的行为。”

4号,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报导,全球食品加工商“福喜集团”位于上海的工厂,被媒体披露出售过期变质肉类的例子,提醒人们,在一个专制国家做生意是多么棘手。

报导说,中共是一个难以预测的合作伙伴,因为没有权力制约。“共产党”控制着一切,从食品安全检查系统到司法,从新闻机构到社交媒体。因此很难预测,在任何一个时刻,政府将如何行动,因为任何政治考虑,都可能影响情况。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李勇

高智晟刑满 全球吁中共放人

被称为“中国良心”的大陆维权律师高智晟,三年冤狱7号刑满,但是他能否被释放,重获自由,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近一段时间,中国海内外各界纷纷发声呼吁中共当局放人。请看报导。

台湾跨党派立委、和台北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主委、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等团体,5号上午在台湾立法院召开记者会,要求中共当局释放为法轮功辩护而入狱的维权律师高智晟。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因为我们对中共没有信心,我们觉得中共有可能8月7号用各种理由不放他,或者是说放了也等于没有放,可能监控这样。”

台湾国民党立委陈学圣:“大陆的人权议题上面,蓝、绿(党派)是没有分的,这是一个台湾人民共同的信仰,所以我希望大陆当局,能够依约在8月7号的时候,如期释放高律师,而且让家人团聚。也保证以后不再给予骚扰。”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认为,中共能否真正的释放高智晟,与台湾有着重要的联系。

杨宪宏:“如果高智晟律师刑满了,出来了,它还是用各种非法绑架的方法、监控的方法,这个国家根本就没有什么依法。如果中国(中共)对自己中国人都如此残酷,我们不会相信会对台湾人好。我们认为台湾与中国的交往不能老谈价格,要谈价值。不能只谈利要谈正义。关心高智晟就是关心价值、关心正义。只有在价值和正义的交往下,两岸的交往才会有好的结果。否则现在政府所作的一切都徒劳。”

其实,不单台湾各界关注高智晟能否被释放,其他一些国家的组织、机构、个人也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

例如,7月28号,美国国务院在发布“国际宗教自由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发言人也敦促中共,在8月7号释放高智晟。

8月1号,英国驻华大使馆在它官方“微博”上,也为高智晟的自由呼吁。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1号发出新闻稿,督促中共当局释放高智晟,并不得加以任何其他限制。也不应阻止高智晟会见家属,或阻止他按自己意愿出国。

长期声援高智晟的广州基督徒黄燕,和北京维权人士胡佳等人,都呼吁各方关注高智晟的遭遇,确保他尽早获得释放和家人团聚。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我们认为高律师是所有中国维权律师里面,被报复的最严重的,在这个三年的服刑中他只有两次和亲属见面的机会,它的所谓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某种意义上说,让他处于八年的这样的(冤狱),所以我尽我所能去为他呼吁,不要一出狱又陷于当年迫害他的人手里。”

尽管有这么多的机构、团体和网友在为高智晟呼吁,但是,胡佳对于高智晟的命运能否得到改善并不看好。而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也表示对中共没有期待。

高智晟妻子耿和:“习近平上台的时候,我就很期待,新一届领导人的上任。但是呢,我的家人照样没有实现每个月探望高智晟(的愿望)。没有实现,也没有达到。所以我是失望的。那周永康现在又倒台了,我也没有看到高智晟的案子有新的起色。那高智晟8月7号到期,也是高智晟坐满了缓刑和实期,坐完所有的日子。”

据耿和在互联网社交平台“推特”上透露,她的爸爸和高智晟的大哥高智义,一起去沙雅监狱迎接高智晟。她希望各界共同关注“中共将如何对待高智晟”?

今年50岁的高智晟,曾被中共司法部评为“中国十佳律师”。他从2004年开始曾先后3次上书中共领导人,要求停止对法轮功的残酷迫害,而遭到中共当局疯狂的打压。

2006年高智晟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3年徒刑,缓期5年。2011年,当局撤销缓刑,高智晟被送进新疆沙雅县监狱服刑。在被捕之前和缓刑期间,高智晟长期遭国保绑架失踪和施以酷刑。

采访编辑/田净 后制/钟元

云南鲁甸震中90%房屋全倒 伤亡主因

中国云南鲁甸县日前发生的6.5级地震,造成灾区损失惨重,中共喉舌公布,地震摧毁了8万多所房屋,12万4千多所房屋损坏,25万人无家可归。处在地震中央的鲁甸县龙头山镇,90%的房屋全倒。官方坦承,鲁甸县的房屋抗震能力差,是这次地震伤亡人数巨大的原因之一。

云南省鲁甸县8月3号发生的6.5级地震,震中在鲁甸县的龙头山镇,震源距离地面只有12公里,大地震虽然只持续15秒左右,却导致龙头山镇90%的房屋完全倒塌,大部分居民来不及跑出,被活埋在土堆之下。

云南省民政厅公布,截至6号上午10点30分,地震已造成589人死亡,9人失踪,2800多人受伤,108万人受灾,8万多间房屋倒塌,12万4千多所房屋损坏,25万人无家可归,108万人受灾。

据报导,在受灾最严重的鲁甸县龙头山的一个镇上,所有房子在数分钟内全部倒塌。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龙头山老街一栋64年前建造的三层木楼却巍然屹立,让两个在屋里熟睡的孩子躲过一劫。

这座木楼创造的“奇迹”引起各界对当地“豆腐渣”问题的关注。中共民政部也坦承,鲁甸县的房屋普遍未经抗震设防,房屋抗震能力差,是这次地震伤亡人数巨大的原因之一。

正在云南灾区救援的王女士表示,严重伤亡的背后,是当地政府漠视生命导致的人祸因素。她说,之前当地多次发生地震,但当局都没有在地震后进行危房排查。

云南地震灾区救援志愿者王女士:“如果在做危房排查的时候,先多做一点,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从2012年的宜良地震,到今年的4月5日永善地震,它们的余震也是不断,对他们的房屋来讲,已经是受到一定的破损,所以都是属于有裂缝,或者是半危房的状态下,他们还继续的居住。”

资料显示,云南昭通县在近百年的历史上,曾遭受至少15起地震灾害,1974年的7.1级大地震,曾导致1423人死亡;2003年11月15号的鲁甸5.1级地震,和今年永善县5.3级地震,震级不大,却都造成当地政府大楼,或结构性破坏,或大梁断裂,或出现裂纹等。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嵇少丞在一篇文章中说:“历次震灾统计表明,地震中95%人员死亡是缘于建筑物的倒塌。”

四川成都的地质学家杨勇表示,在地震活动带建水库或大坝,而引起地震,有很多先例,所以在这样的地带,兴建水电站一定要三思而行。

四川成都地质学家杨勇:“这次这个地震从它的地震的震源点和它周边水库的情况,似乎有一些巧合性,牛栏江上的月亮湾、天花板(水电站)以及干流上还有一些正在建的电站,这两年都陆陆续续都在蓄水,而这次月亮湾和天花板水库离震中点只有10公里左右。”

杨勇指出,在昭通周边的江河上还有至少3座大型水电站,其中溪洛渡、向家坝规模都很大,虽然离震中有4、50公里,但也不排除水库蓄水过程中,在这个区域引发了频繁的地震。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时,当地的“紫坪铺水库”距离震中仅几公里,地震后,怵目惊心的“豆腐渣”工程被曝光,大陆作家谭作人,因先后23次进入震区调查,并替死去的孩子们讨还公道,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监5年。

四川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也因参与汶川地震“豆腐渣”工程维权活动,2009年被当局判监3年。去年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当局因害怕他揭露汶川地震后重建的新“豆腐渣”工程,而禁止他前往雅安地震灾区救援。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专家:中国户籍制度改革 土地是关键

中共特色的户籍制度长期以来备受各界关注。日前,中共政府宣布,将对中国户籍制度进行改革,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区分,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在大、中、小城市实行不同的农村户籍人口的落户政策,建立居住证制度等。专家表示,解决土地所有权是根本问题,否则,中国社会将长期陷入矛盾、冲突,不安定因素之中。

中共国务院7月24号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中说,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表示,中国户籍制度改革已50年了,中国的公民仍然被分成上、中、下3个等分。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这一次习、李新政第一次提出把国民的居民证打通,但是对于农村人口的三座大山,教育、医药、还有社保这三座大山,好像没有提出任何的方案和解决的办法。”

1958年1月9号,中共颁布了第一部户籍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根据地域和家庭成员关系,将户籍属性划分为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

自1994年,中共相继在上海、深圳、苏州及北京等一些较大城市,实行“蓝印户口”,将投资购房、固定工作与户口拴在一起,不过这项政策于2002年4月被终止,改为使用“居住证”制度管理外来人员。

这次中共国务院的户籍改革意见提出,要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调整户口迁移政策,创新人口管理,建立“居住证”制度。

北京律师程海向媒体表示,全国人大1958年通过的《户口登记条例》第6条规定,户口要登记在经常居住地。户口本身是登记人口信息,它本来没有别的作用。国务院现在所谓的改革,实际上是对原来违法行为的略微纠偏,但整体上还是违法的。

北京律师程海:“首先它是违反法律的、违法的,户口的条令,户口法就是规定统一的居民户口。第二个它限制人的户口迁移,把户口变成是一个限制人的秘密工具,居住证设立本身也是违法的,中国居民是在任何国土上面都可以自由居住的,居民身份证严格说是有户口的居民它进行权利区别、进行限制,也是另外的一个违法。”

程海说,现在政府部门把户口的迁移作为敛财的工具,为自己谋取私利,公安部门的人参与卖户口,一个户口可以卖到几十万。

美国《纽约时报》说,中国户籍制度可能是“户口”的障碍,是毛泽东时代的产物,限制许多农村地区人口到城市永久定居,以及小地区的居民迁入如上海和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目地是不让饥饿的农民涌入城市。

前陕西电视台编辑马晓明:“实际上,这个户籍制度本身就是中共为了控制人民,特别控制生活和生产环境特别恶劣的农民,保留在农业的区域之内。”

2005年底至今,中共开始所谓改革户籍制度,先后有13个省、市、自治区取消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

但专家表示,这些变化的意义不大,除非福利、住房等政策也发生相应改变,以克服持久的不平等。

不过,“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秦晖说,最近十多年来很多地方已经出现了当局要强行取缔、取消农民户口而农民坚决不同意抗争的现象,按照现在的这个制度,这个农民的土地是和农业户口绑在一起的,所谓的取消农业户口,其实就是要把农民的土地给剥夺了。

巩胜利:“中国户口制的改革,这个方案里面没有解决农民的土地与户口之间的区别问题,土地,因为它强行把它列为国家所有,那么中国老百姓1358没有私人土地的权利,所以这个机制有它死点的根源,没办法解决。”

巩胜利表示,如果中共不解决土地私有权,这个问题势必成为中国社会矛盾的最大激发点和爆发点。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葛雷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