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士:中国房地产过剩成大患

【新唐人2014年8月6日讯】过去几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和贷款人有一句口头禅:“如果你修房子,买家就会来。”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说,中国二、三线城市的供应过剩问题可能破坏经济高达一个百分点。

房地产对中国经济有多重要?《富比士》杂志3日报导说,在2000年,房地产占据中国GDP的大约5%。根据IMF的计算,到2012年则窜升3倍达到15%,供应过剩在中国东北工业城市和北方海滨城市已经成为一个大的问题。

中国房市在过去10年经历了一个重大的井喷式成长。中国富人购买第二套房作为投资,地方政府拨款给地方建筑商修建房屋以创造就业。问题是,中国城市化趋势还来不及让新建高楼住满。

未售房地产意味着开发商收入减少、无法偿还债务。眼下许多城市银行不是要核销债务就是要滚动债务(借新还旧)。就跟许多经济学家的观点一样,IMF说这个趋势是不可持续的。

根据IMF,房地产加上建筑业占据2012年中国GDP的15%,占据固定资产的1/4,占据总城市就业的14%,占据银行贷款的20%。

房地产牵动各行业

中国房地产市场跟几个上游和下游行业有密切联系,从水泥和钢铁制造商到重型机械租赁公司。

地方政府依赖向开发商出售土地作为财政资金的重要来源。就像在美国,房地产被用来抵押企业借贷,增添了风险。房地产投资的下滑可能打乱中国的金融和实体经济活动,因为国库减少,企业可以抵押借贷的资产也减少。

在需求方面,市场容易出现投机。中国投资者没有选择,外国市场对他们关闭,在过去5年地方股市表现不佳,利率仅仅略微比美国高,使得储蓄账户和货币市场缺乏吸引力。

IMF说,先前的下滑,诸如2008年和2012年,是受到冷却市场政策的驱动,但是这一次的下滑不是因为房地产政策的直接收紧,而似乎是受到产能过剩以及投资者对未来资本收益的担忧的驱动。结果,许多中国购房者转向海外市场,使得供应过剩变成比以往更大的问题。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