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打“周老虎” 舆论战背后另有隐情?

【新唐人2014年8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在经历了海内外涌动的五波传言高峰之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落马终于成了板上钉钉的事实。当公众开始热议何时揪出“周老虎”的背后更大的“老老虎”时,有海外亲共媒体突然放出习近平重提朱镕基 “留口棺材给自己”豪言壮语,被外界解读为“弦外之音”,暗示习近平、王岐山“打老虎”在上层遭遇强大阻力。回顾周永康落马的前前后后,中共境内外的“舆论战”令人玩味。

围绕周永康案的舆论战背后另有隐情?

从中共18大后到周永康被公开抛出,近两年来周永康在中共官方媒体上仅出现过寥寥几次。其中除2013年6月23日山东淄博市齐都公安网站报导周当日视察齐鲁石化的消息,和2013年10月1日的石油大学校园网上报导周当天曾回母校参与校庆的消息外,其余四次都是在中共官员死亡的葬礼报导中提及了周永康。

而与此同时,北京当局围绕周永康曾经执掌大权的中石油系统、四川政商两界、政法系统、周的秘书帮等展开了步步为营的围剿。

于是,关于北京当局已剑指周永康的舆论开始在境外中文媒体上汹涌,并先后几次出现周永康被拘押调查,以及周案即将公布的传言高峰,如2013年12月1日、随后的平安夜、2013年9月 初前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落马后、2014年春节前夕以及今年两会前夕。

在此期间,大陆媒体上出现相关舆论的暗示或铺垫的时间点,也颇有与境外舆论潮相呼应的迹象:

2013 年8月下旬,薄熙来案在济的南庭审中,薄为处理王立军闯馆事件自辩时声称自己“按照中央政法委(后改为上级机关)的六条批示”采取相应措施的抗辩理由,以“疏漏”的方式通过微博直播流出,很自然地暗示了薄熙来与周永康之间的密切关系;之后,《财新》传媒2013年下半年针对中石油窝案的报导中,点出周永康之子周滨和他的白手套;而今年两会前夕的2月28日,上海报业集团东方早报旗下微信公号“纸牌屋”以一篇《周滨之父周元根往事》率先报道出周永康的曾用名为周元根;然后,3月2日在两会开幕前的政协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回答记者提问时的“你懂的”,以一种近乎娱乐的方式传递出周永康确实已“出事”的讯息。

针对上述现象,《博客天下》主编石扉客近日在《打虎舆论战》中分析称,以上这些事件,要么是传说中事主被控制人身自由的节点、或是媒体和记者容易懈怠的放松日子、或是惯常的重大政治活动前夕,显然符合中共对“对政治传播控制技术的日常想象”。而当局正这样一次次反复释放信息又反复做空,目的就是“以审美疲劳的方式” 来完成其“政治脱敏和压力测试的双重目标”。

然而,香港《明报》却认为上述“挤牙膏”般一点一点传出消息的现象背后,还另有隐情。

8月3日,《明报》在其“华南观察”专栏中发表了一题为《打周永康用舆论战为哪般?》的署名评论文章。

文章质疑:办理周永康这么庞大的利益集团,走漏风声或会导致功亏一篑。但捉拿周永康的消息自去年流传以来,就不断有新消息漏出,引发一轮又一轮的猜测。

可以说这些都是办案人员精心设计的结果,但问题是如果能够一网打尽,为何当局需要“挤牙膏”般一点一点传出消息呢?

文章分析,外界都知道周永康的背后是江泽民,而江某在退休之后仍然在中央军委保持“江办”10年,其在党内势力盘根错节可见一斑。因此,北京当局不惜精心布局大费周章地搞舆论战,应该是为了逼迫江泽民在处理周永康的问题上就范。

文章写道:“然而这场舆论战也不是一路顺风,传出周永康出事之后,网上搜索曾经出现反复,一度连康师傅也被屏蔽,及后一点一点放宽,最后竟然出现前常委,甚至周滨之父也可以见诸报端,可见办案人员的“容忍度”是在大小战役中战果扩大后逐步提升的。而企图阻挠的幕后势力,也是在敌进我退中一步一步就范的。”

最后,文章提示公众:“令人疑惑的是周案正式公布之后还传出习近平留一口棺材的话,拿这个跟公布的用词对照,看来舆论战还在继续,好戏还在后头。”

习近平出“棺材”豪言为那般?

就在北京当局抛出“周老虎”的前夕,香港亲共媒体《大公报》援引北京消息说,习近平在上月下旬的政治局会议(6月26日)上,就反腐问题讲道:“有人威胁说要我们走着瞧,我要正告他们,谁怕谁!当年朱镕基说要准备100口棺材,99口给腐败分子,最后一口留给自己。今天,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勇气。”

据称,这一讲话除向中纪委传达外,中央各巡视组以及各地方纪委,也已专门召开会议“传达领会”习近平的这一讲话精神。

为了给周永康立案调查,习近平甚至还重提朱镕基当年的“豪言壮语”,引发了外界舆论关于中共高层内斗已近白热化、甚至公开化的猜想。

日前,纵览中国杂志主编陈奎德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此时重提朱镕基“留口棺材给自己”的豪言,表明了中共反腐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反腐究竟还能走多远,还必须拭目以待,现在下结论还言之过早。

而《美国之音》中文部记者海涛则分析,此次将“周老虎”打下,必然是有反腐成分,但是按照中共执政的特点,每次有高层人物被打下台时,必然伴随着权力斗争,因此“周老虎”的下台和权力斗争的关系也难以抹去。

著名时事评论人士陈破空则分析说:“无论习近平将如何作为,至少有两个结论确定不移:如果不把反腐进行到底,虎头蛇尾,习将自损威信、徒留后患;如果仅仅是运动式反腐,坚持人治,而非法治,换言之,如果不在任期内开启政治体制改革,习期满卸任后,势必遭到报复,来自党内保守派、强硬派、极左派、及其利益集团的报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