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打「周老虎」 輿論戰背後另有隱情?

【新唐人2014年8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在經歷了海內外湧動的五波傳言高峰之後,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落馬終於成了板上釘釘的事實。当公眾開始熱议何时揪出「周老虎」的背後更大的「老老虎」時,有海外親共媒體突然放出習近平重提朱鎔基 「留口棺材給自己」豪言壯語,被外界解讀為「弦外之音」,暗示習近平、王岐山「打老虎”在上層遭遇強大阻力。回顧周永康落馬的前前後後,中共境內外的「輿論戰」令人玩味。

圍繞周永康案的輿論戰背後另有隱情?

从中共18大後到周永康被公開抛出,近两年来周永康在中共官方媒體上僅出现过寥寥幾次。其中除2013年6月23日山東淄博市齊都公安網站報導周當日視察齊魯石化的消息,和2013年10月1日的石油大學校園網上報導周當天曾回母校參与校慶的消息外,其餘四次都是在中共官員死亡的葬禮報導中提及了周永康。

而與此同時,北京當局圍繞周永康曾經執掌大權的中石油系統、四川政商兩界、政法系統、周的秘書幫等展開了步步為營的圍剿。

於是,關於北京當局已劍指周永康的輿論開始在境外中文媒體上汹涌,並先後几次出現周永康被拘押調查,以及周案即將公布的傳言高峰,如2013年12月1日、隨後的平安夜、2013年9月 初前國資委主任蔣潔敏落馬後、2014年春節前夕以及今年兩會前夕。

在此期間,大陸媒體上出現相關輿論的暗示或鋪墊的時間點,也頗有與境外輿論潮相呼應的跡象:

2013 年8月下旬,薄熙來案在濟的南庭審中,薄為處理王立軍闖館事件自辯時聲稱自己「按照中央政法委(后改為上級機關)的六條批示」採取相應措施的抗辯理由,以「疏漏」的方式通過微博直播流出,很自然地暗示了薄熙來與周永康之間的密切關係;之後,《財新》傳媒2013年下半年針對中石油窩案的報導中,點出周永康之子周濱和他的白手套;而今年兩會前夕的2月28日,上海報業集團東方早報旗下微信公號「紙牌屋」以一篇《周濱之父周元根往事》率先報道出周永康的曾用名為周元根;然後,3月2日在兩會開幕前的政協新聞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回答記者提問時的「你懂的」,以一種近乎娛樂的方式傳遞出周永康確實已「出事」的訊息。

針對上述現象,《博客天下》主編石扉客近日在《打虎輿論戰》中分析稱,以上這些事件,要麼是傳說中事主被控制人身自由的節點、或是媒體和記者容易懈怠的放鬆日子、或是慣常的重大政治活動前夕,顯然符合中共對「對政治傳播控制技術的日常想象」。而當局正這樣一次次反覆釋放信息又反覆做空,目的就是「以審美疲勞的方式」 來完成其「政治脫敏和壓力測試的雙重目標」。

然而,香港《明報》卻認為上述「擠牙膏」般一點一點傳出消息的現象背後,還另有隱情。

8月3日,《明報》在其「華南觀察」專欄中發表了一題為《打周永康用輿論戰為哪般?》的署名評論文章。

文章質疑:辦理周永康這麽龐大的利益集團,走漏風聲或會導致功虧一簣。但捉拿周永康的消息自去年流傳以來,就不斷有新消息漏出,引發一輪又一輪的猜測。

可以說這些都是辦案人員精心設計的結果,但問題是如果能夠一網打盡,為何當局需要「擠牙膏」般一點一點傳出消息呢?

文章分析,外界都知道周永康的背後是江澤民,而江某在退休之後仍然在中央軍委保持「江辦」10年,其在黨內勢力盤根錯節可見一斑。因此,北京當局不惜精心佈局大費周章地搞輿論戰,應該是為了逼迫江澤民在處理周永康的問題上就範。

文章寫道:「然而這場輿論戰也不是一路順風,傳出周永康出事之後,網上搜索曾經出現反覆,一度連康師傅也被屏蔽,及後一點一點放寬,最後竟然出現前常委,甚至周濱之父也可以見諸報端,可見辦案人員的「容忍度」是在大小戰役中戰果擴大後逐步提升的。而企圖阻撓的幕後勢力,也是在敵進我退中一步一步就範的。」

最後,文章提示公眾:「令人疑惑的是周案正式公布之後還傳出習近平留一口棺材的話,拿這個跟公布的用詞對照,看來輿論戰還在繼續,好戲還在後頭。」

習近平出「棺材」豪言為那般?

就在北京當局拋出「周老虎」的前夕,香港親共媒體《大公報》援引北京消息說,習近平在上月下旬的政治局會議(6月26日)上,就反腐問題講道:「有人威脅說要我們走著瞧,我要正告他們,誰怕誰!當年朱鎔基說要準備100口棺材,99口給腐敗分子,最後一口留給自己。今天,我們也要有這樣的勇氣。」

據稱,這一講話除向中紀委傳達外,中央各巡視組以及各地方紀委,也已專門召開會議「傳達領會」習近平的這一講話精神。

為了給周永康立案調查,習近平甚至還重提朱鎔基當年的「豪言壯語」,引發了外界輿論關於中共高層內鬥已近白熱化、甚至公開化的猜想。

日前,縱覽中國雜誌主編陳奎德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習近平此時重提朱鎔基「留口棺材給自己」的豪言,表明了中共反腐已經取得階段性勝利,但反腐究竟還能走多遠,還必須拭目以待,現在下結論還言之過早。

而《美國之音》中文部記者海濤則分析,此次將「周老虎」打下,必然是有反腐成份,但是按照中共執政的特點,每次有高層人物被打下台時,必然伴隨著權力鬥爭,因此「周老虎」的下台和權力鬥爭的關係也難以抹去。

著名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則分析說:「無論習近平將如何作為,至少有兩個結論確定不移:如果不把反腐進行到底,虎頭蛇尾,習將自損威信、徒留後患;如果僅僅是運動式反腐,堅持人治,而非法治,換言之,如果不在任期內開啟政治體制改革,習期滿卸任後,勢必遭到報復,來自黨內保守派、強硬派、極左派、及其利益集團的報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