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树:七夕之际 何处觅温柔

七夕,黄历七月初七,每到这个日子,那段美丽而哀怨的传说就会浮现眼前。仿佛又见牛郎与织女,爱的纯洁、忠贞。只因一个是凡人,一个是仙女,终究无法成就长久的婚姻,只能每年七夕鹊桥相见。

他们的男耕女织,幸福生活,是传统婚姻的良好示范。男主外,女主内。男人忠厚、善良、勤劳……女人温柔、贤淑、聪明……

时至今日,再去何处寻觅这份温柔呢?“温柔”是上天赐予女人的美德之一。只有相敬如宾的婚姻,才能让男女双方感受到家庭的温馨与温暖。

今天已变成咆哮的时代、歇斯底里的时代。夫妻之间少有相互扶持、彼此体贴,取而代之的是互相竞争、彼此猜忌。在社会上要竞争,回到家里还有着另一种竞争。每个人都很想赢。咆哮与竞争,使我们过早地疲惫不堪。试问,咆哮又怎能长久?没有了互助与理解,就很难实现默契与美满。

人与人的相处都是相互的。你对我尊敬,我会很自然的尊敬你;你对我哭泣,我也会悲伤起来;你对我笑了,我感受到的是温暖,也会情不自禁地微笑;你对我真诚,我会感受到,而还以真诚……

可见,不论男女,只要我们努力做好自己,修正自己的不足,我们周围的一切会发生改变。婚姻是终身大事,岂能儿戏。没有人不想拥有白头偕老、相敬如宾的美好婚姻。这些还要靠自己去开创。当今社会,道德高尚的、能够托付终身的人,确实少了很多。古人讲究“诸己”,别人对自己不够好,那是因为自己做的不够造成的。在婚姻中,夫妻双方若都能做到“诸己”,那就是美好的开始。婚姻是我们的下半生,怎能不用心开创美好生活呢?

今天再回头遥望牛郎与织女,那份温馨恬静,已遥远得十万八千里。不是我们做不到,是我们不知道了该如何做,是我们丢弃了传统的美德。温馨的家庭是我们应该有的,我们就从传统文化中再学回来吧。

古代,人们过七夕是非常热闹的大节日。今天我们又一次迎来七夕,古韵已不在,看看我们内心的变迁,不得不深思与反省。不是必须复古,而是传统的文化才是真正人应该有的文化,那是上天教给我们的行为规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