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7月3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7月31日讯】【中国禁闻】7月30日完整版

提要
逼上梁山﹗ 新疆暴力事件再起
周滨供出新证据出卖亲爹 周被立案
中共三军同期大军演 攘外?安内?

全球热议周永康案 多个悬念待解

中共7月29号公布对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立案调查后,周案立刻成为全球舆论讨论的焦点,在大陆网路媒体铺天盖地的揭露周永康的公、私领域,以及他的家人如何依靠权势牟利,掀起“打虎狂欢”时,海外各大媒体则纷纷发表评论和解读,分析周案透露出的信号、中共权斗的趋势、周永康本人将面临的处罚等。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对周永康的行动,打破了中共长期以来“刑不上常委”的非官方戒条,标志着习近平启动的反腐运动的急剧升级。

而《彭博新闻社》援引学者的话说,拿掉周永康,代表着中共在派系林立的政治制度当中铲除了一个权力中心。

《德国之声》也发表评论员文章说,对周永康的立案审查,并不表示中国法治的进步,而是显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大权在握。

香港《经济日报》的报导则说:“在周永康一案中最值得关注的猜想和悬念,一是这只‘笼中虎’会不会真的被打;二是为何选在这时打;三是虎被拿下后,是痛打还是轻拍;四是打老虎后还有没有‘狮王’要打。”

港媒:反腐飓风或横扫上海滩

中共正式公布审查周永康前后,有关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衰败的各种传言四起,7月28号,在周案公布的前一天,上海原市委书记陈良宇的前助理王宗南被立案调查。外界认为,周案之后,江泽民老巢上海将面临清洗。

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报导,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分析说,无风不起浪,有关传闻可能说明中共政治派系力量的对比发生了变化,“飓风正在上海登陆,很可能将横扫上海官场”。

章立凡表示,中共当局公布周永康受审查,显示“打虎派”占了上风,而近期有关上海官场将“大换班”的传闻,以及陈良宇旧部被立案调查,显示上海反贪风暴一触即发,“习在清理了江苏、山西、广东等后,这股飓风将在上海登陆。”

北京维族学者被提起公诉

中共新疆乌鲁木齐市检察院,7月30号宣布,对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原讲师伊力哈木•吐赫提,向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罪名是涉嫌“分裂国家”。

《美国之音》报导,伊力哈木的两位代理律师,都表示对公诉事件毫不知情。代理律师之一李方平表示,他对乌鲁木齐市检察院不尊重律师辩护权感到震惊。而另一代理律师王宇则说,她已经被迫退出代理伊力哈木的案子。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伊力哈木是一个政治犯,中共政府在7月30号高调宣布对他提起公诉有政治目地。

编辑/周玉林

逼上梁山!新疆暴力事件再起

关于新疆喀甚再次发生大规模暴力事件的消息,被中共当局屏蔽了近两天,官方媒体终于证实,但声称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袭击事件”。“世界维吾尔大会”的一位发言人感叹,中国共产党把维族人逼上了梁山。

自从28号以来,关于新疆喀甚市莎车县发生大规模暴力事件的消息,频频出现在大陆互联网的各大社交网站上,但多数都被中共当局删除。

尽管29号晚上10点多,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网》发布通稿,证实莎车县艾力西湖镇政府和派出所被群众袭击,并且将这一事件定性为“暴力恐怖袭击案件”,但报导中并没有说明暴徒的动机,官方也没有给出具体的死亡和伤亡人数。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阿里木:“这不是中国所说的有预谋的恐怖活动,这是官逼民反,在这个村里的维族人,在过去的一个月,斋月里面对(中共)各种高压严打政策的不满,这属于一种,村民反抗中国共产党暴政。”

据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阿里木透露,过去的一个月是维吾尔族传统的“斋月”,在这一个月中,维吾尔人白天是不进食的。但是中共当局却利用高压政策对禁斋的维族人进行严打。

阿里木:“他们在晚上起来做饭、打灯的时候,这些武警、军警,就闯入他们家,随意抓人。当这些维族人去清真寺进行祈祷的时候,很多时候都是中国(中共)警军把他们拉出去,带到派出所审讯。对他们进行毒打。所以他们就是28号凌晨一起出来反对中国共产党的暴政,结果是中国军警对这些上街游行的维族人进行扫射,我们所了解的是,他们至少杀了20多个维族人,已经逮捕了将近100个维族人。”

目前莎车县已经被断网,艾力西湖整个村庄已经被封锁,当局正在挨家挨户的搜查。

记者拨打了艾力西湖派出所的电话,一位接电话的警察表示,自己不了解情况,便挂断电话。记者也试图联系艾力西湖镇政府,但是电话无法接通。

新疆喀甚市莎车县居民:“从昨天(28号)开始,我们就断网了,什么信息都没有,我们现在都是手机只能打个电话,连简讯都发不了,网路什么都给我们停了,就是整个一个县,旁边的县都有网,就我们这个县彻底没网了。每个路口的路口设卡,每个路口都有警察和武警,最少有4个警察,4个武警。”

近年来,新疆地区频频出现暴力事件,例如,去年4月巴楚县警民冲突造成数十人死伤,6月新疆鄯善县暴动造成35人死亡;10月28号发生天安门撞车事件;今年4月30号,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爆炸案,导致3人死亡,79人受伤。5月22号,新疆乌鲁木齐市一早市再次发生大爆炸等。

阿里木:“中国共产党七五事件以后就没有吸取教训,现在是越打越严厉,维族人在他们自己的家乡,他们都不能从一个城市去另一个城市,他们需要办所谓的什么便民卡,他们上车一瓶水也拿不了,假如维族人是中国共产党,用这种政策来对待汉族人,哪个汉族人不烦。维吾尔人也不是中国共产党的奴才。65年了,维族人不会再做中国共产党的奴才,所以他们才反抗。这是中国共产党把维族人逼上了梁山。”

美国国务院28号公布《2013年国际宗教自由报告》,再次将中国等国列入“特别关注国”,理由是这些国家严重缺乏宗教自由。

采访编辑/田净 后制/陈建铭

京退休官员:拿下周永康符合民意

中共中央纪律监察委员会宣布对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立案审查当中,没有使用他的任何头衔,也没有加上“同志”两字,中共官媒引述体制内学者的分析说,这代表着中共将开除他的党籍。此外,对周永康立案“审查”而不是“调查”,也代表当局已经掌握大量证据。北京退休官员纷纷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而叫好。

中国大陆原新闻出版署署长,《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杜导正向《新唐人》分析,周永康稍后应该会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中国原新闻出版署署长杜导正:“中央现在讲他严重违反纪律,我们的了解,他不仅仅是党内违反纪律,他已经违反了国家的法律。违反法律这方面,我认为恐怕是贪污败腐、拉帮结派、乱七八糟,反正我认为问题很大很大。党内处理他,不是法律,然后他会交给国家法律部门。”

对于周永康和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密谋政变,阻止习近平掌权的各种传言,杜导正表示,很多传言也并非空穴来风。

杜导正:“我估计中央已经掌握了大量的材料,要不然他不好下这个决心。他一定掌握了很多很多的材料。这些材料以后会公布的,会陆陆续续公布,一定要有确凿的材料。这个人是不是有政治野心啊,搞什么阴谋诡计啊,搞什么夺权啊,甚至于政变之类的东西,现在这都不好说。”

而《炎黄春秋》杂志副社长杨继绳表示,习近平拿下周永康符合民意。

大陆《炎黄春秋》杂志副社长杨继绳:“第一个,这么一个贪官给他弄倒了,对老百姓符合民心。第二个,突破了过去‘刑不上常委’这么一个陋习。”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研究室副主任郭道晖表示,周永康掌权多年的司法系统缺乏独立公正的审判,腐败横行。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研究室副主任郭道晖:“大家心目中对周永康,一般干部也好,特别政法干部,或者我们搞法学的,都是不太满意,觉得他有问题,应该加以处理。现在中央准备做调查处理,应该是大快人心的。”

对于周永康未来的命运,民众有各种各样的猜测,有人猜测当局可能对他采用“黄菊模式”,“软着陆”或内部处理,因为中共历史上从未有过政治局常委因为腐败而倒台的先例。

可是杨继绳表示,公开宣布调查周永康,说明习近平反腐的决心很大,说明他有魄力。此外,形势的发展和民意的支持,也令拿下周永康水到渠成。

原“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主任冷杰甫表示,台湾“中华民国”前任总统陈水扁违法,被判刑,前法国总统萨尔科齐涉嫌贪腐,被拘留,那么,中共政治局常委为什么不能被判刑?

前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主任冷杰甫:“他如果贪污多少,按照法律规定他违反了这一套罪就应该枪毙他。不这样国家搞得好吗?必须依法办事。中国过去有个老话叫‘刑不上大夫”那是完全错误的。我主张对他要严格依法惩办,如果说他符合枪毙条件,要毫不客气枪毙。”

冷杰甫表示,在周永康高居政治局常委的时候,他就听到很多消息说,周永康为了娶《央视》年轻女主播而害死了原配妻子。而作为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道德败坏,前总书记江泽民也有责任。

冷杰甫:“你(江泽民)跟宋祖英搞,那个榜样就不好。你这么搞,别人也可以搞啊。你搞女人,别的常委就不能搞?常委搞,政治局委员不能搞?政治局委员搞了,部长不能搞?部长搞了,省长不能搞?省长搞了,县长不能搞?县长搞了,乡长不能搞?乡长搞了,村长也能搞啊。这都是这样一环套一环的。”

周永康被立案侦查后,中国媒体《财经》证实,周永康之子周滨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已被湖北省宜昌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周天

周滨供出新证据出卖亲爹 周被立案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立案审查,周永康的儿子周滨,也被媒体证实,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已被湖北省宜昌市检察院批准逮捕。美国媒体引述消息来源说,周滨最近交待了对他父亲不利的证据,中共当局才决定宣布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7月29号傍晚,中共高层宣布对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立案审查。当晚,大陆《财经网》引述来自权威渠道的信息证实,周永康的儿子周滨因“涉嫌非法经营罪”,早前已经被湖北省宜昌市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

报导说,现年42岁的周滨,凭借他父亲强大的政治影响力,数十年来,在江苏无锡建立了一个庞大隐秘的政商帝国,范围从北京到四川,甚至拓展到海外。

周滨的生意涉及水电、石油、旅游、投资等,依托四川商人吴兵的“中旭系”企业以及石油系统,商业帝国的价值以亿万计。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指出,从之前的报导来看,不仅周永康涉巨贪,他的家人和亲朋好友都在他的权势庇护下,聚敛了巨额财富。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尤其他儿子在经济领域上窜下跳,然后打着周永康的旗号,然后做很多违法的事情,当然现在很多罪行都没有暴露出来,可能中央已经掌握了。周永康倒台,进一步他们这些罪行也要暴露出来。”

早在周永康的政治盟友、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免职后,外媒已大肆揭露,周永康长期与薄熙来存在利益交换关系,周滨借此积聚了200亿人民币的财富,周滨仅在重庆取得的近400亿人民币的工程项目中,就有100亿中饱私囊。

报导说,周滨在北京一地就有18处房产,其中一处豪宅,还未装修就价值高达2亿人民币,周滨还曾大力促成了中石油系统、重庆和四川众多官员的升迁,同时还介入司法案件收取钱财。

在最高法院有据可查的案子中,一名警察用开水活活烫死嫌犯,周滨在拿到一亿元好处费后,摆平了这事﹔周滨还被曝光涉嫌受贿2,000万人民币,从狱中捞出涉嫌杀人、开膛剖心的甘肃二号黑帮头目。

7月30号,美国媒体《纽约时报》引述消息说,周滨一直是中共调查周永康案的中心人物,最近周滨向中共领导人交待了对周永康不利的直接证据,新证据加强了中共高层之间的共识,所以决定公开宣布对周永康的调查。

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表示,相信周滨多年来的巨额贪腐、为非作歹都是在周永康的庇护和纵容下所为。

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周永康一天到晚忙着花天酒地,到处视查,到处去搞女人,他也没有太多时间去做一些具体的事情,也就是说好多官员送礼,行贿包括他贪腐,我相信好多事情都是他的儿子,他的太太去具体操办。”

香港媒体曾经报导,周永康妻子贾晓烨在《央视》做编辑时,曾通过帮别人升官捞取惊人的巨额钱财。而薄熙来曾以天价珠宝贿赂贾晓烨。已经被捕的周永康亲信郑少东在广东时,为了升迁,曾送给贾晓烨数以亿计贿款。

《财新网》报导,贾晓烨的妹妹贾晓霞凭借周永康的关系,长期担任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总经理职务,聚敛巨额财产﹔周永康在老家的兄弟,以及他兄弟的妻儿,都倚仗周永康的权势作威作福,聚敛巨额不义之财。

在此之前,《路透社》也曾报导,检察院和中纪委在北京、上海等5个省市搜查多个地点,查封了周永康家族高达上千亿的财产,扣查或审讯了300多名周永康的亲属、亲信、政治盟友等人。

据了解,周永康的十多名亲人也被拘押,包括:贾晓烨、周滨夫妇、周永康的兄弟全家,以及周滨的岳父等。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中共三军同期大军演 攘外?安内?

中共海、陆、空三军正在各地举行罕见的同期大规模军演。海军将在三大海域演习,陆军则在六大军区进行持续三个月的跨军区实弹演习,空军也在华东和华中地区进行军演。中共为什么在当前举行大规模军演呢?请看分析报导。

中共海军最近在渤海、黄海、东海和北部湾海域同期举行军演:7月25号至8月1号,在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军演;7月26号至8月1号,则是在北部湾海域进行实弹射击训练;7月29号至8月2号,还将在东海海面举行实弹射击演习。

与此同时,陆军演习时间更长。六大军区开展了持续三个月10场的跨军区实弹演习:从7月15号起,南京、沈阳、广州、北京、成都、济南军区的10支远端火箭弹、炮兵、防空旅进入6个训练基地,持续三个月时间。

同一时期,中共的空军也在华东和华中地区,进行为期26天的军事演练。

目前,华东和华中地区已实行大规模空中管制,至少12个主要机场发生了大规模的取消或延误航班现象。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指出,中共政治腐败、混乱,造成中国经济下滑,社会也动荡不定。中共唯一能使用的力量就是军队,用军事演习来显示共产党还掌握着政权。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第一个目标是要保护这个政权,保卫这个政权。因为中共自己的政令不畅通、政令不出中南海。在这种状况下,怎么显示出你的政权还在你共产党手上呢?那用军队来显示这个力量。”

伍凡认为,中共还想通过这次军演,掀起一个民族主义、爱国主义的浪潮,把民众的怨声、经济下滑、失业等等问题冲淡,把矛盾转移。同时,向日本、越南、菲律宾等国亮一下肌肉。

实际上,中共这次跨军区的军事演习,已经引发周边国家的疑虑。

美国海军学院教授余茂春认为,这些军演很可能加剧周边国家对中共的恐惧,促使他们联合起来,把中共当成一个共同的威胁点。这给中共在地缘政治的角力中带来适得其反的效果。

而日本各界,对中共在东海海域的军演更是关注。尤其,中共喉舌媒体7月25号,也就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纪念日,还发表文章说,“甲午战争永远是中国人心中无法抹去的痛。面对日本右翼分子的挑衅,我们不打第一枪,但也绝不会让你打第二枪!”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教授丁树范:“我不觉得跟日本的紧张有关,也(不)跟甲午战争有关。目前中国军队要做一些改革,那么通过这种演习来作为验证,我觉得第一个可能的理由;第二个理由就是说,因为从去年开始,中共军队在反贪腐。”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教授丁树范指出,中共在“6.4镇压”后,为了稳定军心,曾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而当前的这场军演也是想把军心稳定下来,因为军队反贪造成了人心浮动。

目前军中落马的最高阶官员——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今年6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处理。中共媒体透露,徐才厚主掌军中高层升迁十多年,并自恃有前党魁江泽民作后台,视前任军委主席胡锦涛为无物,大肆在军中安插自己人,卖官发财。

徐才厚落马后,他和被提拔官员间的腐败关系也被部分曝光。例如,徐才厚仅提拔谷俊山做总后副部长,就获得现金4000万人民币、和上海4套别墅豪宅等。

另外媒体还披露,当局曾从徐才厚家中搜出一个未开封的皮箱,箱内装满1000万元人民币,其中还有一份四川省军区前政委、少将叶万勇的个人简历。

丁树范认为,徐才厚提拔的人太多,反腐使那些受他提拔的人,特别是那些给他送钱的人心情浮动,现任军委主席习近平是想通过这次演习,让他们的心稳定下来。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郭敬

两个失业率打擂台 发改委删数据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上周五表示,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8%,不过在此之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失业率数据,高出上面“人社部”的失业率一个百分点。诡异的是,发改委很快删除了这一数据。经济学家指出,中共官方公布的城市失业率毫无意义,因为不管经济好坏,失业率永远不会改变,总维持在4%。

在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第二季度失业率的前一天,美国《华尔街日报》就评论说,中共官方公布的失业率被广泛视为无用,因为不管好日子、坏日子,它几乎都不动。这个数字,只涵盖那些在本地福利中心注册的工人,而不包含大量的农民工。

中国浙江财经大学教授谢作诗:“整体来说,我们的失业率一直是在4左右,多年来,不管经济形势好坏,始终都是在4左右。所以首先这个数字真实性怎么样,大家有些想法。第二个问题是,它是一个城市登记失业,如果是农民工,他不进入这个口径,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失业率和国际上一般的失业率不是一个概念,它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反映,就不那么全面,不那么准确。”

2008年,当全球金融危机摧毁3千万中国制造业就业的时候,这个失业率几乎没有怎么升高。大量农民工回到农村家乡,泄漏了失业的真实程度。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中国真实的失业率是一个国家机密。北京领导人每个月审视一个单独的就业调查,但是这个数据通常不公布。在四月份,一名官员说漏嘴,说失业率是 5.17%,这比官方公布的数字高出一个百分点。

中共总理李克强本人在去年9月一篇专栏文章当中提及失业率,当时他说2013年上半年失业率是5%。

“发改委”上周三公布,6月末,全中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5%,这也是中共官方首次正式发布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发改委”声称,这个数字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可是,这个消息目前已从“发改委”网站撤下,相关网页已无法打开。

中国“浙江财经大学”教授谢作诗认为,所谓失业率连续四个月下降的说法,跟民众的直观感受相差太远。谢作诗身边的企业家都在谈论裁员。

谢作诗:“短期现在经济形势困难,困难的话应该失业率上升才对,对大家的直观感受太差,就可能引起大家的怀疑,大家觉得你这个数据是不是真实的。我昨天还跟好几个企业老总吃饭,大家想到的都是裁员,其中有一个老总说,他再挺两个月不行,他要裁一百人。”

针对“发改委”删除近期的失业率,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段绍译分析说,或许这个数字对于官员来说仍然太过刺眼。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段绍译:“因为一个失业率的高低,它一方面反映经济的景气(程度),另外反映地方政府官员的政绩,中国考核指标有时候可能造成影响社会安定,数据太高的话,造成老百姓对政府不满,所以有些数据还是不宜让老百姓知道,他们不一定希望让老百姓知道。”

据《中国证券网》报导,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727万人,创下历史新高,堪称“史上最难就业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介绍,上半年有97万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其中高校毕业生56万人。56万仅仅是727万毕业生中的7%,不足一成毕业生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巨大。

澳大利亚杂志《商业旁观者》,7月21号发表有关中国失业率和劳工短缺的文章。作者根据一项全中国劳动力调查和就业辅导机构的统计数字,计算102个大城市的失业率,结果,在今年第一季度,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大城市失业率为8.7%﹔排除农民工的失业率为6.9%。而今年第一季度之前的失业率也接近这个数字,暗示高失业率一直持续。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肖颜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