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庞大政商关系网 牵动大陆GDP28万亿

【新唐人2014年7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在7月29日周永康被中共当局宣布正式立案调查之前,根据周永康家族生意黑幕、中石油窝案和众多高官涉案被查等所曝光的消息,一个围绕周永康的庞大政商关系网遍及11省市,牵动大陆GDP约28万亿元(2013年数据)。

据大陆媒体报导,周永康案件涉及四川、北京、黑龙江、广东、江苏、海南、湖北、山西、吉林、青海和陕西等11省市,再加上中石油和中海油两大中共央企。许多省市正副部级高官、重点纳税企业高管因周永康案件而被“双规”,牵动了近28万亿元的国民生产总值,约为大陆2013年国民生产总值56.9万亿元的一半。

周永康“四川帮”官员落马

在周永康曾担任省委书记的四川省,众多“四川帮”成员纷纷落马。2012年12月,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是中共十八大后第一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他也是周永康的旧部。

2013年6月23日,曾担任过周永康秘书,原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郭永祥因涉嫌严重违纪落马。从周永康在上世纪80年代出任山东胜利油田党委书记、再至中石油总经理兼党组书记、国土资源部长、四川省委书记期间,郭一直跟随在周的身边任职。

2013年12月29日,周永康在四川任职时得力助手,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他被认为是周永康“四川帮”的核心人物。

除此之外,四川生遂宁市长何华章、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雅安副市长蒲忠、成都锦江区副区长吴涛、成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曲松枝、成都会展集团董事长邓鸿、成都工投集团董事长戴晓明、成都金路集团董事长刘汉、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等数十位地方官员和企业高管也被调查。

周永康“石油帮”官员被查

周永康曾在石油行业领域工作了30多年,培植了蒋洁敏等众多亲信。周永康被抓前后,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副总裁冉新权、副总经理李华林、副总经理王永春、总会计师温青山、总地质师王道富、中油国际党委书记沈定成等也先后落马。

还有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长庆油田总经理冉新权和中石油广东深圳公司董事长陶玉春等也被调查。

周永康其他旧部也涉案落马

海南省两位副省长冀文林和谭力也受累于周永康案件被调查。冀文林、原四川副省长郭永祥和中石油副总经理李华林,都曾担任过周永康的秘书,并跟随周永康曾在国土资源部、四川省、公安部等任职。2014年2月,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谭力则是出自“四川帮”,周永康担任四川省委书记期间,时任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的谭力,因在承办西部论坛过程中受到周永康的赏识,随后被重用出任广安市委书记、绵阳市委书记。2014年7月8日,被中纪委通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2013年1月20日,湖北省人大副主任吴永文被中纪委带走接受调查。作为周永康最得力的部下,吴永文曾担任湖北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

在山西省,吕梁市长丁雪峰也因周永康案件而落马。

周永康家族凭借权势大赚暴利

在周永康飞黄腾达时,其兄弟从事五粮液、奥迪轿车等专卖生意,并拥有无锡骏峰经贸有限公司、江阴奔跃汽车有限公司、江阴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江阴澄捷能源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

周永康亲家母詹敏利持有的德淦石油,仅以1000多万元的低价从中石油获得合作项目,随手以5.5亿元高价转卖给吉林民营企业家王乐天,大赚暴利。

周永康儿子周滨是通过代理人中海油官员米晓东,运营海油和陆上油田买卖业务。

周永康侄子周峰在青海从事资源板块投资,与中石油合作投资鸿丰钾肥公司,以开采钾肥为公司主要经营业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