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城“兄弟单位”:燕城监狱

【新唐人2014年7月17日讯】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兴寿镇秦城村的秦城监狱关押着众多中共高级别官员,是人们都早已熟知之事,但秦城监狱的“兄弟单位”――燕城监狱却鲜为人知。据报导,燕城监狱与秦城监狱同级,关押的多为厅官、外籍犯。

随着中共大量贪官落马的同时,一个与秦城监狱并称的“中央级”监狱――燕城监狱,也出现在公共视野。

大陆媒体报导,在横穿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G102国道上,一个显眼的指示牌清晰地指明了燕城监狱的所在。

燕城监狱于2002年10月28日,在河北省三河市成立,当时的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张金桑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这标志着中共建立中央地方两级监狱管理体制。

据新华网报导,该监狱收押的罪犯主要是具有研究价值的普通罪犯、职务犯罪的罪犯和外籍犯人。跟其他的监狱不同,燕城监狱的所有罪犯都是从各地监狱调送而来。

据司法部官网显示,司法部燕城监狱是由司法部直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正局级行政单位。这在司法系统所属的所有监狱中,级别最高。与之同级别的是,被称为“中国第一监狱”的秦城监狱,直属于公安部。

据了解,作为唯一一所司法部直属管辖的监狱,燕城监狱关押的罪犯主要是具有研究价值的普通罪犯、职务犯罪的罪犯和外籍犯人。在此前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中落马的足球领导杨一民、谢亚龙和南勇以及“金哨”陆俊,都在此服刑。

燕城监狱“三个一流”的建设

这个占地面积高达44万平方米的监狱设计关押规模1600人。

一位曾去燕城监狱参观过的人撰文描述了他的见闻:普通罪犯的牢房是四人间,有电视、独立卫生间,此外,还有公用的洗澡间、储物间、阅览室、机房,还有小超市。职务犯在另外一个监区,那个监区里的牢房是两人间。

据《晶报》报导,燕城监狱分为两个部分,普通刑事犯和外籍犯关押在一片区域,职务犯关押在另一片区域。

燕城监狱的宣传材料上,所有介绍都是中英双语。燕城监狱外籍犯监区于2003年10月正式组建,该监区干警全部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英语水平达四级以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