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厮杀从广东开始 更多银行洗钱黑幕被曝光

【新唐人2014年7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央视新闻频道曝光了中国银行(下称“中行”)多家分支行和移民中介相互勾结帮客户洗钱的黑幕,立刻在舆论界引发轩然大波。作为中国五大国有银行之一的中行,竟然绕开外汇监管,公然无上限地帮助客户将巨额资金转移到国外,外界怀疑,这为贪官及不法商人开通了洗黑钱的通道。舆论认为,作为中共官媒的央视如此大举曝光大型国有银行的违规操作黑幕,显然有着政治背景,也显示出中共高层内部对金融系统控制权的争夺已相当激烈。从目前看来,中国金融界以国有银行为突破口的新一轮厮杀已经开场。

7月9日,央视曝光了中国银行“优汇通”业务涉嫌洗黑钱的内幕,犹如投出一枚重磅炸弹,震惊海内外。

在央视播出的视频中,有中行员工公开对客户说:“我们不管你的钱从哪里来,怎么来的,都可以帮你弄出去”,中行员工还毫不避讳地对客户“保证”:“别管你的钱有多黑,多见不得光,银行都有办法给你洗白,并且安全弄到国外”。

央视认为,上述活动是利用“优汇通”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道,绕过国家外管局监管,把不法收入洗白,并一次性将大宗资金转移到海外的洗钱行为。

报导称,中行“优汇通”汇兑业务,在今年半年内就帮助有移民需求的人成功向国外转走60个亿。而且据银行人员称,这60亿的业务,在广东几个支行中,并不是最大的。

据了解,早前央视也曾报导过有国有银行涉嫌违反外汇管理规定,帮助内地富人移民国外并导致大量资金流出的消息。但央视此次直接抛出暗访视频,指责中行借助“优汇通”业务“洗钱”,却实属罕见。

就在上个月,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还发出一份通知,禁止媒体未经批准,发布对主要政府机构的“批评性报道”。而央视对中行的报导,亦并非针对中行某个部门,而是批评整个中行,对其直接提出“洗钱”这样严重的指控,说明央视事先已获得当局“授权”。

近年来,许多中共官员加快了把家属移民海外,并大量向海外转移不法资产的步伐。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富人也通过投资移民或海外置产的方式,将财富转移到国外。因此,有分析家认为,这次央视炮轰中行,是北京当局欲加强阻止非法资金流到海外的一项举措。

值得注意到是,就在央视向中行开炮的第二天,香港亲共媒体《南华早报》引述业内人士披露,中型国有银行中信银行也与中行一样,提供同样的境外汇款服务,帮助内地富人随意转账以便移民国外。

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行广州分行分别在2011年末和2012年末选定中行和中信银行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的“试点”业务。而在这项试点业务的实际操作过程中,中行和中信银行广东省以外分行的客户经理,往往将客户介绍给广州分行,使该业务扩展为全国性的业务。

该知情人士还表示,这绝对不是一项不合法的业务。中行及中信银行事先都已经获得央行广州分行的审批,才能开展此项业务。因此,央行绝对了解该业务。

据大陆媒体报导,有中行工作人员透露,“优汇通”这项业务是专门针对北美、澳洲和欧洲一些国家的投资移民。这种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不是国内换汇,而是绕开国家外管局的监管,利用银行国外分支机构换汇。他们认为这只是在灰色地带打擦边球。

《南早》还引述一国有大型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说,中行并非唯一提供这类服务的银行,所有大型银行都有此类服务。许多银行接到政府指令要求他们取消服务,但这一领域增长迅速,而且需求庞大。

独立评论人士陈思敏日前在题为《中国银行被曝洗钱的背后玄机》的评论文章中称,“中共贪官利用国有银行涉嫌洗钱,早已不是一两天的事,而目前盛行民间游走灰色地带的投资公司等影子银行,其业务与正规银行也是早就形影不离。所有这些问题,无论是监管还是被监管者,长期以来都彼此心照不宣。冰冻三尺现在爆,也表示权力斗争白热化。”

文章表示,国有银行目前许多官员还是属于江派人马,如中国工商银行是上海帮,中国银行的党委系统更被视为曾庆红在金融系统的嫡系。2005年3月,香港中国银行两名被捕的副总裁就是曾庆红安排在香港中银的最高负责人。而就在王岐山调集八大部门加大力度国际追逃追赃之际,央视报导中行洗黑钱,“显示高层对金融系统的控制权在背后的激烈争夺”。

文章写道:“从目前迹象看来,新一轮厮杀从广东开始,目标先是国有银行,瞄准的是更大的金融背后的黑势力,也不排除台上的人。最后会有什么样的‘老虎’落马,大家等着看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