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马其诺防线”风险暴露

【新唐人2014年7月9日讯】前两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意识到市场风险纷纷高调回归一线城市。不过,在市场不太好的2014年上半年,一线城市的成交量跌幅却远远高于二三线城市,不仅没有“稳定”市场,反而有“领跌”全国之势。

业内人士指出,2014年上半年一线城市成交跌幅放大,一方面由于2013年成交基数过大,另一方面房价上涨过快和房贷紧缩也导致真正需要买房的人买不起房子。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6月份刚刚过去,中国各大城市也都交出了今年上半年的楼市成绩单,不过在中国楼市整体成绩不太好的情况下,一直被认为是房地产市场的“马其诺防线”的一线城市成绩尤为难看。

作为房地产市场最为火爆的北京,今年上半年新建住宅签约数据为276万平方米(除去保障房),相比去年同期530万平方米的成交面积减少了48%。此外其738亿的成交额也相比2013年上半年1,190亿下调38%。而从二手房看,2014年上半年,北京二手房成交4.45万套,创网签以来最低纪录。

位于华东的上海,今年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407万平方米,相比去年上半年的591 .5万平方米大跌31.2%,同样表现不佳。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珠三角的广州和深圳身上。统计数据显示,广州今年上半年网签成交面积为382.9万平方米,相比去年上半年550.8万平方米的成交面积少了167.9万平方米,跌幅为30.5%。上半年广州一手住宅成交金额为573.5亿元,相比去年上半年少赚了182.3亿元。

另外深圳市规土委公布了深圳楼市的“中考成绩”。上半年,深圳一手住宅成交15,133套、142.2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分别高达41.7%、40%;月均成交2,522套、23.7万平方米,均为4年来最低值。

报导引述野村资本市场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关志雄的观点认为,中国主要城市的房价已经大大超出了均衡水平,并且不可持续,因而可以称作是泡沫状态。原因在于北京的房价收入比约为19倍,上海、深圳也超过17倍。也就是说,现在北京的一个家庭不吃不喝,也需要19年的收入才能买上一个平均面积的住房。这甚至高于20世纪80年代后半泡沫期东京的水平。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7月6日在天津举行的南开国家发展论坛上表示,当前正面临房地产市场多年累积问题涌现的调整期,这个调整过程将会非常痛苦。房地产市场销售情况仍不乐观,长期下行成定势。

他指出,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上投资面积、销售面积、房价等各项指标全面下降。和2008年、2010年、2011年等最近几年的房价下降相比,当时信贷冻结、房地产政策大幅调整是造成房价出现波动的主要原因。房地产投资增速进入2000年以来的低位。速度下来后,风险可能会暴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