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班工同蹲?驾驶鸣笛否?诸多疑点待查

【新唐人2014年7月8日讯】台铁一列高雄开往基隆自强号昨(7)日上午9时33分在台中龙井站,撞到轨道维修的两名道班工,两人当场死亡。台铁今天上午公布初步调查报告,原应有1人负责瞭望,但两人同时蹲在路线上闪避不及。不过,家属驳斥说,他们从监视器画面发现,何男当时是蹲着,黄男当时是站着,痛批台铁失职,才会导致意外发生。

7日当天,112次自强号上午9时33分在在台中龙井站撞及道班工事故,经处理后10时37分放行,估计共延误7列次、360分钟,约1300名乘客受影响。

两人同时蹲下来

据中央社报导,台铁2名道班工7日遭自强号撞击身亡,台铁8日上午公布初步调查报告,原应有1人负责瞭望,但两人同时蹲在路线上闪避不及,不过,仍有诸多疑点要再查。

台铁发言人鹿洁身说,两名道班工有依规定,向值班站长申请昨天上午9时至11时,办理道岔巡查、螺栓整修,并在工作记事栏注明“维修工作不影响行车运转”。

鹿洁身表示,副站长也依程序向调度员报告,上午9时18分,同意道班工开始工作。

根据调查报告显示,上午9时31分,112次自强号通过龙井站,比预定时间晚2分钟。驾驶口述,在14号道岔前约100公尺处,发现路线上同时有两人蹲在轨道中间,立即紧急刹车,但道班工闪避不及,当场身亡。

鹿洁身说,依规定两名道班工应有1人负责瞭望,但为何事发时,两人却都蹲在轨道中,研判可能负责瞭望的道班工协助解决问题;不过,事后检查轨道,并无异状,是否有其他原因,还要再进一步查证。

另依台铁规定,所有车辆进站前,都要由副站长透过无线电与驾驶呼唤应答,确认车辆将进站,所有路线上工作同仁,都可经由无线电听到。

调查报告也显示,当天副站长确实与自强号驾驶确认车辆将进站,但大约1分钟后,副站长发现自强号不动,驾驶告知撞到人。

鹿洁身说,道班工都有带无线电话,事发后在轨道上有寻获,经检视有1个正常,另1个撞坏,为何道班工未经由无线电得知火车将过车站,也待查证。

至于驾驶有无鸣笛,鹿洁身说,驾驶自称有,但台铁无法证实,现在检察官已介入调查。

站方:未听到鸣笛

不过,龙井站站方人员表示,自强号列车进站前,未收到驾驶员通报,也未听到鸣笛声,随即主动用无线电与驾驶员联系,但也没有获得回应,一直到火车进站后,车站人员也没听到鸣笛声。

站方人员表示,列车要行经火车站时,依规定必须通报站务人员,告知列车进站是否停靠、过站不停等。可是昨天并未收到驾驶员通报,所以自行用无线电跟驾驶员联系,但未获驾驶员回应,紧接着列车就进站,当列车进站时,没有听见鸣笛声。

家属反驳

台铁初步调查,认定当时2名道班工同时蹲在路线专注检查,并未相互瞭望而来不及闪避。但家属事后驳斥台铁说法,他们从监视器画面发现,何男当时是蹲着,黄男当时是站着,痛批“鹿洁身自己连监视器都没看,真实情况都不了解就乱讲!”

家属激动的表示,事发时台铁一度以无名尸处理,家属还是辗转从邻居得知消息,痛批台铁刻意隐瞒。

死者何诸聪女儿:“我们不是有权有势的人,我们的人命就这么不值钱,是不是,9点多到现在,到现在铁路局要把整件事情,压下来是不是,(铁路局想怎么压),他完全没有通知我们家属。”

40年工龄 办退休

据了解,龙井站两名道班工遭自强号撞死,何姓及黄姓道班工两人当场死亡。其中何姓道班工家属说,原本今天要办退休,没想到发生意外。何姓道班工被撞飞50、60公尺远。

何姓道班工的家属说,何姓道班工在台铁服务40多年,原本今天要办理退休手续,预计今年10月正式退休,没想到今天会发生这场意外,令人唏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