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班工同蹲?駕駛鳴笛否?諸多疑點待查

【新唐人2014年7月8日訊】台鐵一列高雄開往基隆自強號昨(7)日上午9時33分在台中龍井站,撞到軌道維修的兩名道班工,兩人當場死亡。台鐵今天上午公布初步調查報告,原應有1人負責瞭望,但兩人同時蹲在路線上閃避不及。不過,家屬駁斥說,他們從監視器畫面發現,何男當時是蹲著,黃男當時是站著,痛批台鐵失職,才會導致意外發生。

7日當天,112次自強號上午9時33分在在台中龍井站撞及道班工事故,經處理後10時37分放行,估計共延誤7列次、360分鐘,約1300名乘客受影響。

兩人同時蹲下來

據中央社報導,台鐵2名道班工7日遭自強號撞擊身亡,台鐵8日上午公布初步調查報告,原應有1人負責瞭望,但兩人同時蹲在路線上閃避不及,不過,仍有諸多疑點要再查。

台鐵發言人鹿潔身說,兩名道班工有依規定,向值班站長申請昨天上午9時至11時,辦理道岔巡查、螺栓整修,並在工作記事欄註明「維修工作不影響行車運轉」。

鹿潔身表示,副站長也依程序向調度員報告,上午9時18分,同意道班工開始工作。

根據調查報告顯示,上午9時31分,112次自強號通過龍井站,比預定時間晚2分鐘。駕駛口述,在14號道岔前約100公尺處,發現路線上同時有兩人蹲在軌道中間,立即緊急煞車,但道班工閃避不及,當場身亡。

鹿潔身說,依規定兩名道班工應有1人負責瞭望,但為何事發時,兩人卻都蹲在軌道中,研判可能負責瞭望的道班工協助解決問題;不過,事後檢查軌道,並無異狀,是否有其他原因,還要再進一步查証。

另依台鐵規定,所有車輛進站前,都要由副站長透過無線電與駕駛呼喚應答,確認車輛將進站,所有路線上工作同仁,都可經由無線電聽到。

調查報告也顯示,當天副站長確實與自強號駕駛確認車輛將進站,但大約1分鐘後,副站長發現自強號不動,駕駛告知撞到人。

鹿潔身說,道班工都有帶無線電話,事發後在軌道上有尋獲,經檢視有1個正常,另1個撞壞,為何道班工未經由無線電得知火車將過車站,也待查証。

至於駕駛有無鳴笛,鹿潔身說,駕駛自稱有,但台鐵無法証實,現在檢察官已介入調查。

站方:未聽到鳴笛

不過,龍井站站方人員表示,自強號列車進站前,未收到駕駛員通報,也未聽到鳴笛聲,隨即主動用無線電與駕駛員聯繫,但也沒有獲得回應,一直到火車進站後,車站人員也沒聽到鳴笛聲。

站方人員表示,列車要行經火車站時,依規定必須通報站務人員,告知列車進站是否停靠、過站不停等。可是昨天並未收到駕駛員通報,所以自行用無線電跟駕駛員聯繫,但未獲駕駛員回應,緊接著列車就進站,當列車進站時,沒有聽見鳴笛聲。

家屬反駁

台鐵初步調查,認定當時2名道班工同時蹲在路線專注檢查,並未相互瞭望而來不及閃避。但家屬事後駁斥台鐵說法,他們從監視器畫面發現,何男當時是蹲著,黃男當時是站著,痛批「鹿潔身自己連監視器都沒看,真實情況都不了解就亂講!」

家屬激動的表示,事發時台鐵一度以無名屍處理,家屬還是輾轉從鄰居得知消息,痛批台鐵刻意隱瞞。

死者何諸聰女兒:「我們不是有權有勢的人,我們的人命就這麼不值錢,是不是,9點多到現在,到現在鐵路局要把整件事情,壓下來是不是,(鐵路局想怎麼壓),他完全沒有通知我們家屬。」

40年工齡 辦退休

據了解,龍井站兩名道班工遭自強號撞死,何姓及黃姓道班工兩人當場死亡。其中何姓道班工家屬說,原本今天要辦退休,沒想到發生意外。何姓道班工被撞飛50、60公尺遠。

何姓道班工的家屬說,何姓道班工在台鐵服務40多年,原本今天要辦理退休手續,預計今年10月正式退休,沒想到今天會發生這場意外,令人唏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