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合并议题再起 内政部:需嫁娶两悦

【新唐人2014年7月6日讯】北北基或北基合并议题再起,内政部尊重地方决定,内政部长陈威仁说,“要嫁要娶,必须两情相悦”。不过,支持北北基合并的民进党籍基隆市议员蔡适应认为,不管台北市、新北市对与基隆合并意愿都不高,若没有中央强力主导,不管北北基或北基要合并都不太可能。

内政部:需嫁娶两悦

据中央社报导,内政部民国98年6月召开县市改制计划审查会,做成附带决议,建议未来朝北北基(台北市、新北市与基隆市)合并的方向发展,提升竞争力,但未订时间表。

过去这几年,北北基或北基合并建议都有人提出。台北市长郝龙斌支持北北基合并;前内政部长李鸿源认为,时空环境转变,北北基合并难度太高,新北市与基隆市合并比较有可能;前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最近则抛出基隆市与台北市合并的构想。

为了解社会各界对北北基行政区域调整的意见,内政部去年曾在基隆市、新北市、台北市各办公听会,不过,与会者各有不同看法,并未形成共识。

“要嫁要娶,必须两情相悦”,陈威仁说,不管北北基合并或北基合并,都必须经双方议会同意推动才可行,内政部对县市合并没有既定立场。

陈威仁说,不管北北基或北基合并,各有利弊,但先决条件一定要看地方意愿。

待凝聚共识

北北基该不该并?该怎么并?中央尊重地方,但也有人认为中央应主导推动。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锦鹏与新北市选出的中国国民党籍立委江惠贞都认为,如果以国际级大都市角度来看,北北基应该合并,合并后具海港、空港且腹地广,方便区域生活、公共设施规划、交通建设等整体规划。

多名北北基选出的立委,包括国民党籍立委谢国梁、吴育昇等人2010年底曾共同提出“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合并改制特别条例草案”,想加速促成北北基合并。

不过,民众对合并与否各有不同看法。主张基隆与台北市合并者,认为合并可获得更多资源挹注,有利未来整体发展;但也有人对合并的效益存疑,担心基隆将因此被边缘化。更有人担忧北北基合并恐造成区域发展失衡,建议应从整体国土规划的角度审慎评估。

支持北北基合并的民主进步党籍基隆市议员蔡适应认为,若没有中央强力主导,不管北北基或北基要合并都不太可能。

江惠贞也说,虽然由下而上是民主、尊重民意,但牵涉整体国土规划,由下而上推动恐造成内耗与乱象,应该由中央推动,才不致让北北基合并沦为空谈。

北北基行政区域的调整牵动国土规划与台湾行政资源重新分配,影响相当大,未来台湾能否有机会形成像纽约、东京等的国际级城市仍待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