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合併議題再起 內政部:需嫁娶兩悅

【新唐人2014年7月6日訊】北北基或北基合併議題再起,內政部尊重地方決定,內政部長陳威仁說,「要嫁要娶,必須兩情相悅」。不過,支持北北基合併的民進黨籍基隆市議員蔡適應認為,不管台北市、新北市對與基隆合併意願都不高,若沒有中央強力主導,不管北北基或北基要合併都不太可能。

內政部:需嫁娶兩悅

據中央社報導,內政部民國98年6月召開縣市改制計畫審查會,做成附帶決議,建議未來朝北北基(台北市、新北市與基隆市)合併的方向發展,提升競爭力,但未訂時間表。

過去這幾年,北北基或北基合併建議都有人提出。台北市長郝龍斌支持北北基合併;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認為,時空環境轉變,北北基合併難度太高,新北市與基隆市合併比較有可能;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最近則拋出基隆市與台北市合併的構想。

為瞭解社會各界對北北基行政區域調整的意見,內政部去年曾在基隆市、新北市、台北市各辦公聽會,不過,與會者各有不同看法,並未形成共識。

「要嫁要娶,必須兩情相悅」,陳威仁說,不管北北基合併或北基合併,都必須經雙方議會同意推動才可行,內政部對縣市合併沒有既定立場。

陳威仁說,不管北北基或北基合併,各有利弊,但先決條件一定要看地方意願。

待凝聚共識

北北基該不該併?該怎麼併?中央尊重地方,但也有人認為中央應主導推動。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與新北市選出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江惠貞都認為,如果以國際級大都市角度來看,北北基應該合併,合併後具海港、空港且腹地廣,方便區域生活、公共設施規劃、交通建設等整體規劃。

多名北北基選出的立委,包括國民黨籍立委謝國樑、吳育昇等人2010年底曾共同提出「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合併改制特別條例草案」,想加速促成北北基合併。

不過,民眾對合併與否各有不同看法。主張基隆與台北市合併者,認為合併可獲得更多資源挹注,有利未來整體發展;但也有人對合併的效益存疑,擔心基隆將因此被邊緣化。更有人擔憂北北基合併恐造成區域發展失衡,建議應從整體國土規劃的角度審慎評估。

支持北北基合併的民主進步黨籍基隆市議員蔡適應認為,若沒有中央強力主導,不管北北基或北基要合併都不太可能。

江惠貞也說,雖然由下而上是民主、尊重民意,但牽涉整體國土規劃,由下而上推動恐造成內耗與亂象,應該由中央推動,才不致讓北北基合併淪為空談。

北北基行政區域的調整牽動國土規劃與台灣行政資源重新分配,影響相當大,未來台灣能否有機會形成像紐約、東京等的國際級城市仍待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