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六四公祭7人遭批捕 六四再引关注

【新唐人2014年7月5日讯】因参与“六四公祭”及联署签名而被抓的常伯阳、姬来松等7人近日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批捕,另两人获准取保候审。陈、于两位被捕前曾两次组织民间纪念六四死难者和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公祭活动。维权律师谴责当局编织罪名且先抓人后取证,严重违法。

参与“六四”公祭活动的陈卫、于世文等9人,今年5月被大陆当局抓捕。但9人一直监禁到7月3日,才宣布,正式批准逮捕陈卫、于世文、常柏阳、姬来松、董广平、侯帅及方言等7人,罪名为“寻衅滋事”。

常伯阳等人被抓后,先后有40多名律师接受家属委托,持律师证、会见函、委托书前往看守所申请会见当事人,但均遭到拒绝。

大陆维权律师马连顺指出,7人的罪名不应是“寻衅滋事”,而是“得罪政府罪”,又指办案机关先抓人后取证,违法严重。

陈卫、于世文去年4月与今年2月2日发起在赵紫阳老家河南滑县举行“六四”公祭,纪念赵紫阳、中共已故总书记胡耀邦和“六四”天安门事件的死难者,要求当局平反“六四”。

1989年中共“六四”屠杀学生事件爆发时,陈卫和于世文同在中山大学读书。二人都是广州民运活动的发起人和组织者。“六四”活动被镇压后,二人未经审判,即被监禁了一年半。出狱后,他们在郑州结婚,一直定居在那里。

据报导,另外两位参与“六四”公祭的石玉和邵晟东未被批捕,获准交保候审。

法新社指出,这类案件在大陆法院获判无罪的情况很少见,最高可能被判有期徒刑5年。

大陆独立记者殷玉生先前也因参加“六四”公祭而遭当局逮捕,直到7月2日才由郑州市公安局向他的家人正式发出刑事拘留通知书。

殷玉生是大陆资深记者,2010年曾报导“我爸是李刚”的河北大学校园飙车事件,遭报社辞退,2013年转为独立调查记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