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华裔百年自由路

【新唐人2014年07月04日讯】说起美国的华裔移民史,加州一定是主角。近二百年来,数以百万的华人来到美国加州寻找他们的理想生活,从早年的寻金、修路,到今日的移民生子热潮,这些华人追寻自由独立的信念始终不变。

7月4日,对于美国历史,对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各种族人们都有着非凡的意义。对很多人来说,纪念与庆祝这个日子,是对自己追求自由、民主、平等、人权人生信念的激励与提醒。

这是洛杉矶七千多位新美国公民在宣誓入籍,很多华人经历了这一时刻,也有很多华人期待着这一时刻。

中国大陆移民Eric Cao:“自由,机会,自由。”

来自广东的女士:“美国这里有自由。”

据美国国安办公室公布的资料报告,在2013年,仅中国大陆华裔移民入籍美国的人数即为35387人,排名第五,占所有入籍人数比例的4.5%。

移民局洛杉矶地区传播办公室Clair Nicholson:“许多人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成为美国公民,为了机会,为了我们所拥有的自由。”

移民律师张大钦:“大部分的移民都是为了寻找更好的机会来的,独立、自由是成就这种成功机会的前提。”

为了机会,为了自由,这是离开故土的华人们踏上北美这片新家园的生存信念。

华人移民加州的历史要追溯到1848年的淘金热,然后是修铁路、及加州农业大发展时期大批华人劳工来到加州,据美国官方数据,这一时期约有三十万华人进入美国。

然而,在新土地上寻找新生活的道路总不免充满苦难,1882年之后到1943年的《排华法令》时期,让在美的华人忍辱负重。

早期华人被隔离在唐人街生活,1952年后,华人才有了合法迁出唐人街搬到市内其他地方居住的权利。

好莱坞华裔女星卢燕:“在美国城里买幢房子都不可能,因为是不卖给中国人的,即使你有钱,你也不能住在那个地区。”

而1965年《移民与国籍法修订案》,则是美国移民政策史上的一个重要立法,对亚裔移民的就业、教育、居住模式产生了重大影响。

南海岸中华文化协会副会长陆恩广:“1965年以后,有能力、能贡献的、专业的华人可以到美国来,因为他们的勤奋、努力,在各个领域出类拔粹,让主流社会刮目相看。”

自1965年至今,华裔移民最初以港澳台三地为主,1980年后,大陆华人渐成移民主力。截止到2013年,已有220万在中国出生者居住在美国,入籍的中国大陆人有50多万人。

有的人希望把孩子生为美国人。

华裔民众李太太:“我觉得人都是想往高处走的,为了自己的后代,为了将来给孩子多一个选择,这也很正常。”

有的人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更自由、更平等的环境中成长。

大陆移民张馨语:“我觉得我们被压抑的太多,所以我一定让我的儿子来到美国。”

有多少人带着对新生活的憧憬来到美国,现实也许还比梦想的艰辛,但他们接受自己的选择。

大陆移民张馨语:“我们不要因为什么事情动摇了我们的信念,动摇了我们初衷来美国的信念,追求自由、平等、人权。”

一些人认为美国更像一个理想化的集合体,离国出走的华人希望在这片土地上实践他们的理想。

移民律师张大钦:“因为有了这个自由,这个独立,他们允许民众去思考,允许民众发出不同的声音,使得这个国家有一个凝聚共识的机制,使得这个国家更加强大。”

“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让与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如今,这句“独立宣言”中的名言已远远超越于美国独立的本身。

新唐人记者尉然、薜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