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華裔百年自由路

【新唐人2014年07月04日訊】說起美國的華裔移民史,加州一定是主角。近二百年來,數以百萬的華人來到美國加州尋找他們的理想生活,從早年的尋金、修路,到今日的移民生子熱潮,這些華人追尋自由獨立的信念始終不變。

7月4日,對於美國歷史,對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各種族人們都有著非凡的意義。對很多人來說,紀念與慶祝這個日子,是對自己追求自由、民主、平等、人權人生信念的激勵與提醒。

這是洛杉磯七千多位新美國公民在宣誓入籍,很多華人經歷了這一時刻,也有很多華人期待著這一時刻。

中國大陸移民Eric Cao:「自由,機會,自由。」

來自廣東的女士:「美國這裏有自由。」

據美國國安辦公室公布的資料報告,在2013年,僅中國大陸華裔移民入籍美國的人數即為35387人,排名第五,佔所有入籍人數比例的4.5%。

移民局洛杉磯地區傳播辦公室Clair Nicholson:「許多人從世界各地來到這裏成為美國公民,為了機會,為了我們所擁有的自由。」

移民律師張大欽:「大部分的移民都是為了尋找更好的機會來的,獨立、自由是成就這種成功機會的前提。」

為了機會,為了自由,這是離開故土的華人們踏上北美這片新家園的生存信念。

華人移民加州的歷史要追溯到1848年的淘金熱,然後是修鐵路、及加州農業大發展時期大批華人勞工來到加州,據美國官方數據,這一時期約有三十萬華人進入美國。

然而,在新土地上尋找新生活的道路總不免充滿苦難,1882年之後到1943年的《排華法令》時期,讓在美的華人忍辱負重。

早期華人被隔離在唐人街生活,1952年後,華人才有了合法遷出唐人街搬到市內其他地方居住的權利。

好萊塢華裔女星盧燕:「在美國城裏買幢房子都不可能,因為是不賣給中國人的,即使你有錢,你也不能住在那個地區。」

而1965年《移民與國籍法修訂案》,則是美國移民政策史上的一個重要立法,對亞裔移民的就業、教育、居住模式產生了重大影響。

南海岸中華文化協會副會長陸恩廣:「1965年以後,有能力、能貢獻的、專業的華人可以到美國來,因為他們的勤奮、努力,在各個領域出類拔粹,讓主流社會刮目相看。」

自1965年至今,華裔移民最初以港澳臺三地為主,1980年後,大陸華人漸成移民主力。截止到2013年,已有220萬在中國出生者居住在美國,入籍的中國大陸人有50多萬人。

有的人希望把孩子生為美國人。

華裔民眾李太太:「我覺得人都是想往高處走的,為了自己的後代,為了將來給孩子多一個選擇,這也很正常。」

有的人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更自由、更平等的環境中成長。

大陸移民張馨語:「我覺得我們被壓抑的太多,所以我一定讓我的兒子來到美國。」

有多少人帶著對新生活的憧憬來到美國,現實也許還比夢想的艱辛,但他們接受自己的選擇。

大陸移民張馨語:「我們不要因為甚麼事情動搖了我們的信念,動搖了我們初衷來美國的信念,追求自由、平等、人權。」

一些人認為美國更像一個理想化的集合體,離國出走的華人希望在這片土地上實踐他們的理想。

移民律師張大欽:「因為有了這個自由,這個獨立,他們允許民眾去思考,允許民眾發出不同的聲音,使得這個國家有一個凝聚共識的機制,使得這個國家更加強大。」

「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賦予他們若干不可讓與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存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如今,這句「獨立宣言」中的名言已遠遠超越於美國獨立的本身。

新唐人記者尉然、薜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